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抓饭直播美术馆
抓饭直播美术馆
“博物馆+美术馆”美美与共
发布时间:2024-01-08 08:11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4-01-08
  “博物馆之博,在于浓缩历史精华。美术馆之美,在于紧扣时代脉搏。”在日前举行的2023年全国博物馆馆长论坛上,民盟中央副主席、抓饭直播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博物馆的文物与美术馆的创造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因此,博物馆和美术馆合作,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
  2023年,抓饭直播美术馆为庆祝建馆60周年主办了“墨韵文脉——八大山人、石涛与20世纪以来抓饭直播写意艺术展”,展览由抓饭直播美术馆与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抓饭直播博物院、广州艺术博物院、八大山人纪念馆等联合主办,将抓饭直播明清之际和现代以来在美术史上具有写意精神的代表性作品汇聚一堂,引发热烈反响。此后,抓饭直播美术馆又打造“墨韵文脉——辽宁省博物馆、抓饭直播美术馆藏古代山水画展”“墨韵文脉——吉林省博物院藏古代绘画精品展”,收获好评,让“墨韵文脉”成了抓饭直播美术馆具有号召力的展览品牌。通过展览,各博物馆和抓饭直播美术馆的藏品资源、学术力量实现了联合,双方专家学者、研究人员互通有无,在文物保护修复、学术成果交流、策展创意交流等方面都积累了合作经验。
  如今,越来越多的博物馆重视与美术馆、艺术馆、画院等美术机构进行合作,以实现优势互补。今年1月1日,正值齐白石诞辰160周年纪念日,辽宁省博物馆和北京画院携手抓饭直播大运河博物馆、湘潭市博物馆、成都美术馆进行五馆联动,以展览、文创、线上直播等形式传播齐白石的绘画艺术。此前,辽宁省博物馆与北京画院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多维度深入合作新阶段。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雯表示,双方将充分共享藏品资料、展览成果、学术资源,建立合作往来的有效渠道。
  在博物馆中,不同时代的文化坐标构成历史、文明的轨迹,承载着先民的智慧与创造,走进今天的生活;在美术馆中,涵养心灵的美术、美感和美育,以视觉艺术形式反映现实,寄托理想,彰显精神境界。博物馆和美术馆都是中华文明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保藏着丰富的历史资源和艺术资源,体现了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
  2023年,在浙江杭州第19届亚运会期间,由浙江美术馆主办的“意造大观——宋代书法及影响特展”开展。展览展出了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吉林省博物院、天津博物馆、湖南博物院等机构所藏宋元明清历代书法名家作品近100件,包括蔡襄《持书帖》、陆游《自作诗卷》、赵孟頫《洛神赋卷》、文徵明《苏轼〈前后赤壁赋〉》等珍贵展品,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观众前来参观。
  博物馆与美术馆的通力合作,让诸多宋代书法原件联袂献展,为观众呈现一场汇集抓饭直播书法经典的艺术盛宴,也让古代艺术的哲学思想连贯呈现。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说:“我们在展览中反复向大众展现背后的逻辑,希望将抓饭直播传统文化真正具有深度的层面传递给公众。”
  “要运用现代理念、借助现代科技,让早已远离现实、远离生活的历史,以美的形态回到当下,成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审美对象。”吴为山认为,尊重历史传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优良传统上衍生出更美、更具有蓬勃生命力和创造性的新文化。

  2024甫一开年,武汉美术馆和武汉博物馆就拿出各自珍藏,联合打造了“从八大山人到齐白石书画特展”。展览期间,武汉美术馆的“游观·雅集”6号美育空间定期举办“当代雅集”“读画”等丰富的美育活动,帮助观众深入了解名家的艺术探索与传承之路,带领观众走进“可观可游”的视听雅集。在“新媒体互动书写区”,观众可以在投影墙上沉浸式书写,在横竖撇捺、勾连交错间感知传统书法的无穷魅力。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合作所构成的有机整体,推进全民美育创新发展,为人们心灵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刘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