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旅游报社
抓饭直播旅游报社
2020年4月全国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14 19:25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5-14

  5月14日,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2020年4月全国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 。基于对县级文旅机构微信、微博、头条号和抖音传播力综合评价的结果,2020年4月全国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排序为:桐庐、合川、泰顺、腾冲、莱芜、满洲里、汶川、资溪、延庆、石屏。

  本期全国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2020年4月)是文旅新媒体传播力系列指数中县级文旅新媒体评价的首次成果公开发布。榜单共包括5项,分别为微信传播力、微博传播力、头条号传播力、抖音传播力以及新媒体综合传播力。

  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研究由抓饭直播旅游报社、抓饭直播社会科学院抓饭直播舆情调查实验室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组建的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主导,联合清博大数据、抖音、问卷网等新媒体与大数据联盟成员机构共同实施。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共包括六类:省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地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景区新媒体传播力指数、酒店业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旅游上市企业新媒体传播力指数。

表1 2020年4月全国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一览表

  一、综合传播力指数

  县级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评价维度由微信传播力、微博传播力、头条号传播力和抖音传播力四个一级指标构成。权重构成为:微信传播力35%;微博传播力30%;头条号传播力15%;抖音传播力20%。

图1 县级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一级指标权重

  基于对县级文旅机构微信、微博、头条号和抖音传播力综合评价的结果,2020年4月全国县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排序为:桐庐、合川、泰顺、腾冲、莱芜、满洲里、汶川、资溪、延庆、石屏。

图2 县级文旅新媒体综合传播力TOP10

  二、微信传播力指数

  文旅微信公众号传播指数(WCI)的评价维度包括:整体传播力、篇均传播力、头条传播力和峰值传播力四个方面。这四个指标所占权重分别为:整体传播力30%、篇均传播力30%、头条传播力30%、峰值传播力10%。

  从2020年4月各县级文旅部门微信公众号的表现看,TOP10分别为: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满洲里文旅资讯、石屏文旅、武义旅游、合川旅游、文旅保亭、金寨微旅游、剑川县文化和旅游局、泰顺旅游、舟山普陀文旅。

图3 微信传播力指数TOP10

  其中,“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表现最为突出,2020年4月共发布文章31篇,平均每天1篇;阅读总数超过12万,平均每篇文章阅读数接近4000。第二名的“满洲里文旅资讯”共发布文章38篇,平均每篇阅读数接近2000。第三名的“石屏文旅”虽然发布文章只有10篇,但每篇平均阅读量达5589人次,在县级文旅微信公众号中居第一位。

  三、微博传播力指数

  微博传播指数(BCI)通过微博的活跃度和传播度来反映账号的传播能力和传播效果。从权重来看,活跃度占20%,传播度占80%。其中,活跃度的衡量指标有发博数和原创微博数;传播度的衡量指标则包括:转发数、评论数、原创微博转发数、原创微博评论数和点赞数。

  从2020年4月县级文旅机构官方微博传播力来看,排在TOP10的是:腾冲文旅、遇见汶川、合川文旅微博、如皋文体旅游、建水旅游微博、平遥文旅之声、诗乡画城·潇洒桐庐、泾县文化旅游、盘州旅游、宜都文旅。

图4 微博传播力指数TOP10

  从原创微博发博数看,“腾冲文旅”最多,为414条,其次是“遇见汶川”246条,“建水旅游微博”169条,居第三位;原创转发第一名是“诗乡画城·潇洒桐庐”1092,“腾冲文旅”1076,排第二位,“合川文旅微博”674,排第三位;从评论数看,“遇见汶川”792,排第一位,“腾冲文旅”287,排第二位,“合川文旅微博”269,排第三位。

  四、头条号传播力指数

  县级文旅机构头条号传播指数(TGI)通过对头条号账号的传播指数和互动指数来反映账号的传播能力和效果。其中,传播指数权重为80%,互动指数权重20%。头条号传播指数的衡量指标包括日均阅读数和篇均阅读数;互动指数的衡量指标则由日均评论数和篇均评论数构成。

  从2020年4月各县级文旅机构头条号的表现看,排在TOP10的是:美丽延庆、无锡新吴旅游、文化青白江、崇州文旅局、平遥文旅之声、文旅大邑、蒲江文化体育和旅游、武侯区文体旅局、泰宁旅游、成华文体旅局。

图5 头条号传播力指数TOP10

  五、抖音传播力指数

  很多县级文旅机构都开设了抖音号。其传播力指数的评价数据和方法由抖音方面提供,各项系数A-F为固定比例,其计算公式如下:

  抖音传播力指数=

  A*ln(a+1)+B*ln(b+1)+C*ln(c+1)+D*ln(d+1)+E*ln(e+1)+F*ln(f+1)

  a=发布视频数 b=累计播放量 c=点赞量 d=分享量 e=评论量 f=涨粉量

  从2020年4月县级文旅机构抖音传播力指数来看,排在TOP10的是:掌上莱芜、资溪文旅、进贤文旅之窗、小城巴宜、西秀文旅、罗江文旅、玩转安吉、泰顺旅游、抓饭直播最美的乡村—婺源、张家川文旅。

图6 抖音号传播力指数TOP10

  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研究课题组成员构成:

  孙若风 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原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司长

  刘志明 抓饭直播社会科学院抓饭直播舆情调查实验室首席专家

  班若川 抓饭直播旅游报社策划总监

  宗利军 清博大数据文旅事业部总经理

  王  博 北京字节跳动内容与合作运营总监

  郭晓波 问卷网(北京)CEO,城市文旅大数据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