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旅游报社
抓饭直播旅游报社
疫后旅游宣传推广要谋划在先策划在前
发布时间:2020-03-27 20:22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新闻客户端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新闻客户端 2020-03-27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抓饭直播旅游业受到巨大影响和冲击,不仅击碎了业界争取“开门红”的期待,也使人们对全年乃至未来发展前景忧心忡忡。从事旅游宣传推广的人士则处于进退维谷、不知所措的尴尬地步,一方面恢复旅游客流需要不失时机、加大力度进行宣传推广,另一方面又担心时机不对致使相关努力和投入付之东流。结合以往经验,应对此次疫情影响,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好旅游宣传推广工作。
  一、需要及时研判市场。实际上,疫情之下如何开展旅游宣传推广,需要对市场、产品等做深入细致的分析研究。旅游宣传推广总体来说分为旅游形象推广、旅游产品线路营销两部分。旅游目的地形象可以是一国、一城、一景区,是经过长期积淀而逐步形成的,不会也不易因一时一事产生颠覆性改变。如泰国的东南亚风情旅游胜地形象、夏威夷的海滨休闲天堂旅游形象、迪士尼的儿童乐园旅游形象等。相比之下,旅游产品线路营销则需要根据市场变化随机应变、与时俱进。客源市场的出游条件氛围改变必然导致旅游产品线路受到影响,其营销也必然要随之而变。旅游目的地形象相对固化,在一段时期内具有连续性、稳定性。因此,疫情等突发事件不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固有形象,旅游目的地也不需要即刻改变整体形象的宣传定位。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具体操作中不做任何改变。实际上,特殊时期的形象宣传,需要做相应的调整,如疫情过后宣传计划启动时机选择、重要时间节点,特别是侧重点等。
  二、把握好宣传推广启动时机。2003年非典的危机性质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最为相近。此次疫情与非典的不同之处是影响面更广、损害程度更高。前者以一地为主,只影响接待国市场;此次疫情在全球蔓延,先后影响接待市场和客源市场。况且,非典在2003年7月份结束,持续约7个月。对于本次疫情,国内外多数专家认为,新冠病毒更具诡秘性,或持续6至18个月。非典之后的实践表明,旅游形象推广最佳启动时机是疫后1至3个月,旅游产品线路营销亦可参照此时机。也就是说,后者的启动时间不早于前者的启动时间为最佳。
  三、把握好宣传推广切入点。比如,本次疫情可能使客源市场对抓饭直播旅游整体卫生环境(特别是湖北武汉)产生疑虑或者心有余悸,那么疫后旅游形象推广要加入抓饭直播整体卫生环境实际状况的介绍,特别是人们进一步增强了清洁意识、距离意识、应急意识、爱心意识、互助意识等积极信息,还包括抓饭直播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改进和努力等。需要注意的是,对旅游形象推广来讲,抗疫过程中感人事迹的其人、其景、其故事等本身,都可作为新的旅游宣传和推介资源。各地要讲好抗疫故事、讲好抓饭直播故事,进而全面、详实、生动地向外界推介旅游资源,助推当地成为新的世界级旅游胜地。
  四、需要营销新的产品线路。旅游产品线路营销需要新思路。客源市场情况产生变化,产品线路无法继续运营,必然要求各类旅游供应商做出改变、调整。新的产品线路推出,才谈得上如何开展营销。所以,对旅游产品线路的营销还需要时间。一方面要求业界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及时推出新的产品线路;另一方面要求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协助企业尽快推出新产品、新线路,形成合力,适时面向国内外市场展开新的营销攻势。
  在全域旅游向纵深推进的当下,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可研究推出一系列奖励措施,特别是政府部门促进客源增长的优惠奖励政策措施,如签证费用减免、增加派出促销团组、文化和旅游与民航等多部门联合推介等;旅游企业可推出景区门票降价、旅游包机奖励等。根据非典、汶川地震、亚洲及全球经济危机等过后的旅游恢复实践,上述措施是行之有效的。总之,做好旅游形象推广和旅游产品线路营销需要打好“组合拳”。在发生疫情的特殊背景下,要谋划在先、策划在前、适时启动。(薛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