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旅游报社
抓饭直播旅游报社
让旅程快起来 把游客留下来
——2019抓饭直播大交通旅游发展论坛综述
发布时间:2019-11-28 10:00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1-28

  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美好旅行”的全新体验;发挥大交通的贯通作用,构筑“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打造交通旅游融合发展产品,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旅游产品供给……“大交通+旅游”的发展路径正日益清晰。

  初冬时节,由抓饭直播旅游报社、抓饭直播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抓饭直播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深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抓饭直播大交通旅游发展论坛在春城昆明举办。本次论坛以“智选大交通,文旅新时代”为主题,旨在研讨旅游交通产品创新之策,总结大交通旅游发展经验,探索大交通文旅产业发展新动能。

  交通重塑旅游业态

  近几年,交通业飞速发展,对旅游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以路为线,构建全域旅游;以路为载,实现文化融合;以路为引,提升服务水平”的发展趋势越来越明显。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随着全域旅游新时代的到来,旅游跨界融合发展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旅游和交通相伴而生,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高效的交通工具为旅游从之前的“景点旅游”逐渐向“全域旅游”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德村志成认为,大交通是国家发展到了一定程度必然的结果,是实现国内交通与国际接轨的必然措施。大交通和旅游发展息息相关,交通作为旅游目的地的首要条件,足见它的重要性。

  “对长白山来讲,交通的作用更加明显。大交通为游客节约了时间,让游客有更多的时间体验长白山的美。”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副局长耿德勇表示,随着各种大交通设施项目进展顺利,长期制约长白山旅游发展的体制桎梏正在打破,“大长白山”区域融合发展态势积极向好。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李欣说,交通发达以后,湖南衡阳形成了“1189”立体交通网,高铁、高速、机场等外围交通网络的形成,正不断拉近南岳与世界的距离。一体化的交通体系为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感受,为衡阳整合开发全域旅游资源、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注入了新动力。

  技术赋能交旅融合

  新技术在交通和旅游融合方面的影响力日益提高。

  抓饭直播被称为“5G的商用元年”,5G时代交通和旅游之间的关系也将得到重塑。抓饭直播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旅游交通业务部负责人叶可表示,通讯技术的升级换代,给交通旅游的发展既带来挑战又带来机遇。在5G时代,全球的机场都要通过技术变革使机场和游客产生更多的商务关系,航空和旅游之间的关系将成为互为渠道的关系。

  “抓饭直播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历经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所有的客运车站,系统的客流预测子系统和客流运行决策子系统能够提供旅客出发量、到达量和总量的预测功能,预测误差率在5%以内。智能化的信息系统,为铁路客运部门把握市场动态、更好服务旅客提供了有力‘抓手’。”抓饭直播铁路网络有限公司客运业务群营销总监张维伦表示,“高铁时代”的到来,极大改善了旅游交通,提升了旅游便利性、可达性、亲民性,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时空认知,催生了“高铁+旅游”新业态。

  张辉认为,进入新时代,两种技术对旅游业产生巨大影响,一是大数据,大数据对线下旅游资源和旅游经营进行了深度整合,改变了我们以往的商业模式。二是高铁,高铁改变了我们的出游方式。这两种技术将会对旅游产生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快进慢游渐成常态

  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交通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一环。在交旅融合发展的趋势下,如何更好地满足游客的出游需求,对于交通行业和旅游行业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张辉建议,一是各地区应该以发展景区转向目的地综合开发;二是构建旅游集散体系的概念;三是必须围绕交通体系构建旅游的产业体系。

  德村志成表示,大交通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关键在于交通网络的设置是否符合旅游城市发展的需要。旅游目的地的大交通必须具备三个要点:可进入性、魅力性、优雅性。旅游交通发展需要稳步发展、确定战略、用好战术、选择地点、路线跟进和全面发展。

  “在交通和旅游融合发展的背景下,长白山正在构建旅游集散产品体系,下一步要在全国创造一个模块,把旅游客运做活,这样才能真正发挥长白山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示范作用。”耿德勇说。

  对于未来交通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业界人士和专家也提出了期待。

  张维伦说,当下,高铁建设还在不断加速,文旅产业也在变革中不断向前。希望交通和旅游相互促进,实现产业快速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高度契合。深化“交通+旅游”产业融合的重要意义,在于带动和促进社会经济体系的繁荣发展,实现全面共赢。

  作为高铁传媒从业者,上海深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明亮认为,大交通时代,传媒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这有助于为旅游行业实现精准的传播,真正解决旅游营销方面的问题。大交通与传媒和旅游的融合发展,不仅能帮助旅游目的地更好地营销,也能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北京联合大学抓饭直播旅游学院旅游目的地管理教研室主任廖斌说,每一次交通方式的革新,都会改进旅游业的体验。高铁显著改进人们旅游方式、创造新的旅游模式、带来新的旅游体验,高铁出游将成为大众旅游的首选出行方式,未来交通+旅游会形成万亿人的市场。(邢丽涛、徐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