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交响乐团
抓饭直播交响乐团
“像回娘家一样亲”
——抓饭直播交响乐团赴山西静乐送文化、送温暖
发布时间:2019-12-23 09:14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2-23


  “2020年‘我们的抓饭直播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抓饭直播交响乐团走进山西静乐”活动现场 

石磊 摄

  12月17日晚,山西忻州静乐县文化活动中心弥漫着欢乐的气息,“2020年‘我们的抓饭直播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抓饭直播交响乐团走进山西静乐”活动在此举行。静乐县当地社区居民、园林工人、环卫工人、艺考生、教师、合唱团员等齐聚一堂,为抓饭直播交响乐团文艺小分队的歌声鼓掌欢呼。静乐一中音乐教师王亚丽坐在观众席中,随着歌声哼唱。她说,这些歌让自己想起一段段国交在静乐留下的动人故事。

  王亚丽回想起2017年。那时,她刚刚来到静乐县文化馆女子合唱团当指挥,国交也第一次来到静乐调研考察并为当地群众创作、演出。从那之后,国交陆续派出缑小慧、孙一凡、李晓峰、林玉赤等团里的高水平文艺工作者,在练声、合唱技巧、感情处理等方面,对静乐全县的7个合唱团进行全面辅导,让当地文艺工作者的水平显著提高。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本次活动中,一首经典的《人说山西好风光》赢得了观众格外热烈的掌声与喝彩,而这亲切的歌声,也曾在2018年新春前夕的国交赴静乐慰问演出中出现。那次慰问演出,国交不仅带来了一首首亲切动听的歌曲,还将由铜管、木管、弦乐组成的室内乐团带到静乐,让很少能欣赏现场器乐演奏的静乐县父老乡亲在家门口感受到高雅艺术的魅力。

  每次下基层演出,国交的演员不仅在台上演出,还常常走到观众席中歌唱,与观众握手、唠家常。其实,这种亲切感由来已久,并在国交退休歌唱家李克身上展现得尤其突出。“李妈妈基本以每月两次、每次一周的频率到静乐为音乐教师和学生辅导。”王亚丽说,自己参加了由李克和她的女儿——国交青年钢琴演奏员李舒曼指导的静乐县教师合唱团,合唱团在前不久举行的“华夏根·黄土情”陕西(神木)第二届全国合唱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

  “两位艺术家不仅提高了我们的演出水平,还在教学上给予了很多帮助。李妈妈喜欢和孩子们相处在一起,并带着他们去北京比赛。李舒曼老师则会针对音乐教学问题,归纳多种简单有效的方法,让我们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一名接受过指导的静乐音乐教师说。

  “国交来静乐,就像回娘家一样亲。”这是国交文艺小分队的心声。今年10月,国交与静乐县正式签署帮扶协议,让“一家人”的感情进一步深化——该协议正式开启了国交对当地艺考生有计划的培训工作。

  据了解,通过艺考“走出去”,是静乐县很多学生的出路,但当地学校能提供的专业辅导十分有限。协议签署后,国交派出歌唱演员朱方、任勇烈作为第一批“外援”,以一对一单独辅导、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教学的方式,让多名学生得到切实帮助。今后,国交还将在静乐组建童声合唱团,并开设网上课堂,为静乐的学生们开展更多日常教学。(程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