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在京启动
发布时间:2024-01-26 11:33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4-01-26
  1月25日,由国家图书馆、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启动仪式暨云南省试点工作成果展演展示活动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卫平,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隋青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上,国家图书馆与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主要分布的13个相关省(自治区)的省级图书馆签署了合作协议,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共同启动项目,标志着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启资源建设。
  活动现场通过短片放映、史诗民歌讲唱、口述史访问场景还原、专家交流等形式展示了该计划在云南省开展试点工作的成果,反映了该计划的意义价值和工作方法,展现了云南省景颇族、布朗族、阿昌族、普米族、怒族、德昂族、独龙族和基诺族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独特魅力。
  人口较少民族指我国总人口在30万人以下的28个民族,他们是中华民族文化百花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人口较少民族普遍没有本民族传统文字,其文化传统和历史记忆主要以口头传统形式作为载体进行存续,存在文化传播能力弱、口头传统流失快、产业基础薄等问题,面临着文化传承的困境。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将充分发挥图书馆存续文脉的职责,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主线,保存和记录好人口较少民族的文化记忆,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卢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