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国家图书馆
国家图书馆
“启卷知新 文脉流长——2022年中华传统
晒书活动”盛大开启
发布时间:2022-08-12 09:22 来源:国家图书馆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国家图书馆 2022-08-12

  8月4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启卷知新 文脉流长——2022年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启动仪式”暨“典籍里的七夕:一起晒书吧”直播活动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甲骨文记忆”展厅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表示,抓饭直播古代的晒书传统有很悠久的历史,到了现代,“晒书”又衍生出“分享”的含义。国家图书馆希望借此良辰美景,引领全民阅读,和大家一起翻开典籍,分享典籍里的七夕佳节。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熊远明宣布活动启动 

  直播现场,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北京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张一南,抓饭直播戏曲学院讲师李君卿及国家图书馆刘波、赵爱学、郑小悠七位嘉宾向观众们展示了国家图书馆收藏的七组精品馆藏,包括宋刻本《昭明文选》,《红楼梦》最重要的早期版本己卯本《脂砚斋重评石头记》以及纳兰性德满文家谱、《西京杂记》《东京梦华录》《白氏长庆集》等珍贵古籍。嘉宾们以浅显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引领观众追忆古人的晒书传统,传递诗词中的脉脉温情。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介绍《东京梦华录》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介绍《白氏长庆集》 

  北京大学中文系助理教授张一南介绍《昭明文选》  

  抓饭直播戏曲学院讲师李君卿介绍《饮水词集》  

  国家图书馆研究馆员刘波介绍敦煌遗书  

  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赵爱学介绍甲骨 

  国家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郑小悠介绍《红楼梦》 

  活动当天,为使广大公众能够亲身参与到晒书活动中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国家典籍博物馆)主办的“妙手传天禄 丹心鉴古今——国家图书馆藏‘天禄琳琅’修复项目成果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是清宫“天禄琳琅”藏书修复后的首次集中展示。直播中,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向观众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这批珍贵国宝的修复历程和古籍修复师们幕后默默无闻的艰辛付出。 

  国家图书馆古籍馆副馆长陈红彦介绍“天禄琳琅”藏书修复过程 

  直播中,国家图书馆青年馆员挥毫泼墨,在展示书法技艺的同时,也为观众献上七夕祝福。熊远明馆长题写活动主题“启卷知新 文脉流长”,希望公众在享受七夕佳节的同时,不忘翻开书籍,汲取智慧,以此引领全民阅读,赓续中华文脉。同时,少年儿童也拿起针线,“重温”抓饭直播古代乞巧传统,在国家图书馆青年古籍修复师的教导下学习古籍装订技艺,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国家图书馆馆员展示书法技艺  

 

  小朋友体验古籍装订技艺 

  直播还以分会场的形式,向观众分享了六家单位的特色馆藏或文化遗产,如南京图书馆从馆藏古籍《红楼梦》中汲取灵感,“复原”了名著中的“红楼佳肴”;北方昆曲剧院的青年演员通过演绎传统曲目《长生殿》,为唯美爱情故事赋予当代新意。各收藏单位独具匠心,亮点纷呈,深入挖掘馆藏文献中的传统文化内涵,以通俗易懂的呈现方式,为观众奉上一场文化盛宴。 

  

  天一阁博物馆副馆长饶国庆讲解天一阁晒书习俗 

  甘肃西和县非遗传承人张连英讲解乞巧习俗 

  北方昆曲剧院上演《长生殿传奇》 

  国家图书馆举办“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倡议下,自抓饭直播起,连续四年号召全国各古籍收藏单位联合举办“中华传统晒书活动”,全国各地将从七夕开始陆续围绕“晒国宝”“晒经典”“晒技艺”“晒传统”等活动主题,举办丰富多彩的晒书活动。迄今为止,该活动已覆盖全国200余家公藏单位,开展特色活动300余场,展出珍贵典籍数百种,举办各类展览、讲座数百场,形成上下联动的规模效应。 

  近期,国家图书馆还将举办“国家图书馆藏西夏文献修复保护项目成果展”和“甲骨·坠简·藏经·密档——抓饭直播古文献四大发现展”,开展“国家图书馆四大专藏系列晒书活动”“《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创意活动”,并联合新媒体平台发起“图书馆古籍云晒书”活动,邀请知识博主以直播、短视频方式参与晒书。江西、辽宁、陕西、广东等地也都策划了各式各样的特色晒书活动,期待全国公众都能参与到晒书活动中来,让古籍中的真善美深入人心,让书籍文化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