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
国家京剧院送戏下乡到吕梁
发布时间:2020-01-22 10:57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1-22
  架起司鼓,拉起京胡,弹起三弦,在山西吕梁徐家焉村贫困户徐成祥家的黄土小院子里,《苏三起解》《霸王别姬》等人们耳熟能详的京剧名段被唱响……1月20日,记者跟随国家京剧院一起走进吕梁临县林家坪镇开展2020年“我们的抓饭直播梦”——文化进万家活动。
  “可把他们给盼来了。”48岁的徐成祥因病落下了腿疾,几乎不能出远门,国家京剧院的演职人员长途跋涉“送戏上门”,让他高兴得合不拢嘴,他还不时“指挥”着媳妇张艳娥用手机多拍点视频,说要让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回来也能看看。
  “家里暖和吗?”“大姐身体还挺好的?”“现在日子过得怎么样?”在村民徐世平家,国家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黄炳强和同事一起走进老乡家里,坐上炕头话起家常。
  “十几天前,村民知道要来这演出,天天盼着。”徐家焉村驻村第一书记王祥鑫告诉记者,演出团来之前连下两场大雪,村民分工协作,用不到两天时间就把盘山路清理得干干净净。
  “这个时候来慰问演出正好给村民们鼓鼓劲儿,一定可以让大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充满信心。”王祥鑫说。
  山西吕梁山片区是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山西省脱贫攻坚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林家坪镇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等工作过的地方,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大力培育旅游产业,带动镇内一批村民增收致富。
  在慰问了徐家焉村的5户村民之后,国家京剧院的演职人员下山赶往南圪垛村,该村红色旅游发展较好。
  下午一点半,阳光正好。在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旁的广场上,忽听一阵锣鼓齐鸣……
  “这有个术语,叫‘打通’,剧团下乡演出时常用。”国家京剧院二团副团长张大明说,以前,在剧团正式开戏前,乐队“武场”全部的锣鼓家伙一起敲响,在远处一听就像开武戏了一样热火朝天。
  果然,伴着响亮的锣鼓声,村民纷纷向着广场聚拢,垫着脚尖往“人墙”里看。
  《将相和》《状元媒》《贵妃醉酒》《红灯记》……现场观众一起附和,打着节奏,看得专注。村民高月生告诉记者,一听到锣鼓响声,就带着媳妇、喊上邻居“跑来了”。“京剧是国粹,可以提高咱老百姓的文化,一定得多看看。”
  “感谢国家京剧院,让我们在春节前能看上这么好的演出,希望他们能经常来。”村民白金玉早年在外打工,2016年看到村里红色旅游渐渐起步,决定回村办一个根据地文化主题大院,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如今,生意红火不说,他还雇了村里5个贫困乡亲,让每人一年增收一万多元。
  “天气很冷,但乡亲们的喜悦之情让人温暖。人民需要文艺啊。”国家京剧院青年编剧高明觉得,这次吕梁之行,剧院之所以让编剧、作曲等创作人员随团演出,就是为了让他们了解人民需要什么样的艺术。
  “这枣子可甜了,带走,路上吃吧!”张艳娥在送演职人员时忙装了一塑料袋大枣追出来,被大家婉拒了。因为对大家来说,送戏进乡村,村民喜欢比吃多少枣子都甜。(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