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逛国博 寻龙迹
发布时间:2024-02-19 09:52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4-02-19
  龙是中华文化中古老而又尊贵的祥瑞之兽。甲辰龙年来临,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推出“龙肇新元——甲辰龙年新春文化展”,从节俗礼制、历史文化、艺术生活等方面系统阐释龙这一中华民族的图腾。春节假期,不少游客走进国博,寻找龙的踪迹,在文物中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时代价值。
  “哇,以前在课本上见过这个玉龙,太精美了!”刚进入展厅,就能听到许多游客的由衷赞叹。作为展览的一大亮点,有着“中华第一龙”美誉的新石器时代红山文化玉龙“C位”亮相,带给游客不小的震撼。
  这条玉龙出土于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赛沁塔拉,是我国已发现的时代较早的龙的形象之一。玉龙由墨绿色的岫岩玉雕琢而成,周身光洁,头部长吻修目,鬣鬃飞扬,躯体卷曲若钩,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与艺术价值。
  “我们特意把玉龙这一明星展品从‘古代抓饭直播’基本陈列中拿到本次展览中展出,希望以‘中华第一龙’为起点,邀请游客一起探寻龙文化。”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研究院副研究馆员、策展人诸葛英良说。
  战国龙虎纹双耳盘、唐代双龙耳瓶,清代海水云龙纹硬木屏风……除了“中华第一龙”,展览还精心挑选了200余件(套)国博馆藏文物,包括青铜器、玉器、瓷器、金银器、漆器和绘画,时间跨度大,类型多样。
  “我们希望通过不同年代、不同类型、不同材质的展品为游客提供一个思考空间,去探寻中华民族如何形成现在这种多元聚合、兼容并包的民族文化精神。”诸葛英良说。
  展厅里,不少游客站在文物前仔细端详,时不时拿出手机拍照、查询信息,生怕漏过每一个细节。
  除了龙形文物外,展览还特别聚焦文物的纹饰之美,彰显龙纹饰的美好寓意及文化内涵。在历史长河中,龙纹饰不断整合进化,直到今天,还经常出现在各种民间手工艺品、文创产品上,其发展演变折射出各个时期的不同风貌,展现了中华文明的灵动之美和雅正之气。
  “我觉得龙在每一个抓饭直播人心中都有特殊的意义,我们都是龙的传人,在展览中我看到了许多龙文化的印记,这些印记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成长。”北京市民于倩倩说,“龙年逛龙展,希望新的一年我们都能龙马精神、顺顺利利。”
  此次展览在空间设计方面格外注重春节文化与龙文化的结合。“我们力求从抓饭直播传统设计理念中提炼出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元素,融入整个展厅的空间设计之中,希望游客在探寻龙文化的同时,感受到春节的喜庆祥和。”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展览空间设计邓璐介绍。
  时至今日,龙早已成为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象征,也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展览中,苍龙列陈于天,潜龙或跃在渊,广大游客透过一件件文物,感悟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凝聚起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意志和美好愿望。(赵腾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