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将在国博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17 14:3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2-17

“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李晓霞 摄

  “国色初光——甘肃彩陶艺术展”将于抓饭直播12月25日在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以下简称“国博”)开幕,展期12个月。该展览由国博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主办,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兰州市博物馆、临夏回族自治州博物馆、临夏市博物馆、定西市博物馆、天水市博物馆、秦安县博物馆、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榆中县博物馆、庄浪县博物馆、通渭县博物馆、陇东古石刻艺术博物馆协办。这是继“丝路孔道——甘肃文物菁华展”之后,国博与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在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又一次成功合作。

  本展览共展出精美的史前彩陶195件(套),从内容上分为四个单元,涵盖甘肃彩陶各个历史时期,内容涉及文化背景、彩陶制作、风格流派、自然物象、精神生活等各类主题。其中不乏精品,许多彩陶也是第一次面向公众展出,堪称黄河中上游史前彩陶精品荟萃,充分展示了黄河流域史前文明的沉厚、悠久与辉煌、灿烂。

  第一单元“黄土下的彩色世界”主要表现甘肃彩陶的文化背景。分为“发现”“泥火成器”“文化兴衰”三组,“发现”部分追溯了甘肃彩陶于1923-1924年被瑞典学者安特生发现的过程和意义,也叙述了抓饭直播考古学者在纠正安氏的误判以及完善甘肃彩陶历史序列中的贡献。“泥火成器”部分从科技史角度展示了陶器从制作陶坯、绘彩和烧制成品的过程,以及敷泥贴片和泥条盘筑两种制作方法。“文化兴衰”部分以历史叙事的方式,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的甘肃彩陶文化做了一个概要介绍。

  第二单元“笔画与色调的奏鸣”按照时代顺序介绍甘肃彩陶各个文化的主要纹饰及演变规律。内容上分为“一抹红彩”“从直线到曲线”“激流涌荡”“红黑彩与锯齿纹”“圆形天地”“余音绵绵”六组。“一抹红彩”展示大地湾文化时期最早出现的彩陶特征;“从直线到曲线”介绍仰韶文化时期彩陶图案由简单搭配到复杂构图的演变规律;由于马家窑文化彩陶十分丰富,展览将马家窑早中晚三个时期分作三组来展示,“激流涌荡”“红黑彩与锯齿纹”与“圆形天地”分别展示了马家窑类型、半山类型和马厂类型的彩陶群组,对这一时期的漩涡纹、网格纹、黑红彩锯齿纹、葫芦网格纹、四大圆圈纹、回形纹等代表纹饰做了拆分解读,集中展示了甘肃彩陶最辉煌阶段艺术成就;进入青铜时代,彩陶数量减少,品质也有所下降,因此齐家、四坝、辛店、沙井这四个青铜时代文化的彩陶归为“余音绵绵”一组按时间顺序展示。各文化彩陶风格各异,特色鲜明。

  第三单元“大自然的生命组歌”通过具象纹饰展示自然界中丰富多彩的生命现象,及主要生物纹饰的特征与变化规律。内容上分为“花叶繁茂”“鸟乘风行”“水生一族”“驯化与野生”四组。顾名思义,“花叶繁茂”表现花瓣、叶子、果实、葫芦等植物纹的形态特点,“鸟乘风行”展示鸟纹的形态与演变特征,“水生一族”表现鱼纹、蛙纹等水生生物的形态及变化特点,“驯化与野生”展示了猪、犬、羊等家养动物和鹿、兽、蜥蜴等与畜牧、狩猎生活有关的动物。这些形象有些是单纯的艺术装饰,有些则蕴含了信仰内涵。其中的太阳、植物、动物和人形纹饰展示了人们生息之地的自然生态。

  第四单元“精神的家园”将各文化阶段与人们精神生活有关的彩陶纹饰集中起来,分类展示。内容分为“原始信仰”“塑形艺术”“音乐舞蹈”三组。上古时代,原始信仰是人们最主要的精神支柱,“原始信仰”主要展示最能体现这些特征的就是鲵鱼纹与神人纹。其中神人纹最为丰富,变化规律也很清晰;先民们在探索彩陶纹饰艺术的同时,对立体塑形也给与了一定的关注。“塑形艺术”展示了各种陶塑文物,反映了史前先民准确的观察能力、出色的表现能力和日趋丰富的审美情趣。音乐与舞蹈是人类表现情感最直接的艺术形式。上古时代的乐舞与原始信仰的关系非常密切,也与世俗的精神生活不可分割,载歌载舞的集体活动也是愉悦人心,促进社会交流的重要手段。“音乐舞蹈”展示了一些舞蹈图案的彩陶,也有陶鼓、陶埙、响器等多种乐器。

  甘肃彩陶由兴起到衰落,延续了5500多年的沧桑岁月,绘写了一部华美绚丽的彩陶发展史,为抓饭直播美术史掀开了辉煌的第一篇章,在世界远古艺术史上出类拔萃。它是先民们创造历史、开拓西北的重要见证,为我们探索研究华夏文明起源,提供了丰富而珍贵的实物资料。彩陶不仅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生产水平和不断变化的生态环境,更表达了上古艺术创作者们的精神信仰和美学追求。珍惜历史,弘扬文化,保护遗产,是全人类义不容辞的共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