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
“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即将开幕
发布时间:2019-12-06 16:0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2-06

“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李晓霞 摄

  “周风遗韵——陕西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将于12月13日在抓饭直播国家博物馆开幕(以下简称“国博”),本次展览是国博为广大公众精心打造的反映抓饭直播当今最新重大考古发现成果的展览力作,300余件文物展品中,除少量陕西韩城梁带村东周芮国墓地外,大部分来自陕西澄城刘家洼东周芮国墓地的最新发现。

  繁华历尽,回首沧桑,展览紧扣周王朝时代特点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演变的主线,借助刘家洼等遗址考古的最新发现,展示古芮国的历史风貌以及周代气势恢宏的分封制度的历史场景。三百余件文物展品所体现的精髓,有鼎簋列陈、庄重典雅的礼仪文化,也有钟磬谐鸣、荡涤心灵的音乐艺术,还有金玉交辉、车辚马萧的绚丽装饰。在周文化占主体的墓地陪葬品中,还有少量典型的器具属于北方草原文化及来自西部的文化特征,它们虽远不及周文化因素丰富,但却工艺精湛,令人耳目一新,表明周代的封国与周边文化之间很早以来就开始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影响。

  为了全方位展现刘家洼考古的重要发现和展览主题,展览分为列土分邦、小国之光和万流归宗三个单元。

  第一单元列土分邦,意在通过出土实物来展现周代的分封制度在考古上的表现形式。文物方面主要包括年代稍早的梁带村芮国遗存。不同形式的鼎、簋、壶、鬲等青铜重器,成系列或以组合的形式分布于不同规模的墓葬内,或在墓室中居于不同的部位,无处不体现深厚的历史传统和严格的等级观念,从而成为最具代表性的礼仪用器,清晰折射出与分封制、宗法制、礼仪制等相关的社会现象。不同等级贵族所使用礼器的数量、组合的差异性,反映出当时社会对彰显和维护等级制度的重视和强化。一些青铜重器的铭文中还留有与芮相关的记载,虽然寥寥数笔,但已经用不可磨灭的印迹实证了一段缺失的封国历史。

  第二单元小国之光,是本次的展示重点,为刘家洼重要考古发现的主展区。这些从数以千计的发掘成果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遗存代表,粗略勾勒出这个神秘小国曾有的繁华景象。这部分所用的文物展品都是最新的发现,刘家洼考古历年来的丰硕成果齐聚一堂,是它们首次在世人面前公开亮相。遗迹方面,有国君级的“中”字型大墓,墓主人身边陪葬着标志他们身份和等级的礼乐用具、金玉饰品以及象征威仪的车马用具等。还有数百座中小型墓葬,偏居于凌驾它们之上的大墓旁侧,它们共同代表了当时芮国强盛的国力。遗物方面,这里有鼎、簋、钟、磬以及各色饰品所体现的礼乐制度和装饰艺术。

  第三单元万流归宗,主要依据墓葬中所包含的文化现象来透视抓饭直播古代特殊时期的历史发展进程。至春秋中后期,传统的分封制和宗法制遭到严重破坏,传统的典章制度逐渐被瓦解或废弃,出现了礼崩乐坏的迹象。刘家洼墓地内出了大量的车马器具和兵器工具等,在大墓附近还有专门的车马坑,反映出当时征战频繁、重视军事的史实。战争与文化交流客观上推进了融合的进程。芮国在春秋中期即为秦所灭,封国无存,领地纳入秦的政治体系内,经过战国晚期秦的大规模统一,最终归入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历史洪流。车马器具和兵器等在大墓中没有实用功能,但是陪葬的数量很多,并且置于墓室的不同部位。车饰部件和兵器等制作极为精致,形式还富于变化,因此它们和其他的礼器和装饰物品等在功能上没有本质区别,显然是期望用这些物品对墓主人进行有效的陪伴和护佑,是古人视死如生观念的表现形式。

    刘家洼芮国遗存不但是周代封国政治的稀世硕果,同时也是中华文明自古以来融会东西、交流南北、兼容并蓄、多元一体的文化发展历程的真实写照。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些重大考古发现启示我们,今天我们只有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不同文明交流借鉴,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增强文化自信,才能更好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