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
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
儿童剧《长城的传说》首演:黑小子再登台演绎长城精神
发布时间:2019-12-25 10:59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2-25


  《长城的传说》剧照  陈曦 摄

  “秦砖汉瓦,雄关高墙,血一样红,火一样烫!放眼万里大长城——好一条中华民族的铁脊梁!”12月15日,由王晓鹰导演、欧阳逸冰编剧的民间故事剧《长城的传说》在抓饭直播儿童剧场开启首轮演出。这部儿童剧根据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抓饭直播儿艺”)1992年首演的经典剧目《长城有个黑小子》运用现代化舞台手段进行了重新创排。

  1992年,为创作这部剧作,欧阳逸冰曾收集了169个与长城有关的民间故事,构建出孟姜女的孩子黑小子因为父母的离去而怨恨修长城,后来慢慢明白修建长城与百姓的平安相关,黑小子和老石匠、大将军以及众民兵一起用血肉筑起万里长城的故事。27年后,抓饭直播儿艺重排这出戏,欧阳逸冰对剧本进行了全面修订,与导演王晓鹰商定后,将剧名改叫《长城的传说》,作为抓饭直播儿艺跨年大戏以全新面貌再飨观众。

  欧阳逸冰希望广大青少年面对巍巍长城能进行多方面的思考:“今天的‘长城’不是秦朝的长城,也不是明朝的长城,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的血脉,即为了民族复兴众志成城、勠力同心。”

  “打动我加入剧组的是这个有趣的故事。”王晓鹰说,自己多年前就看过《长城有个黑小子》,认为这部剧充满魔幻。但传统题材如何让当代孩子更喜欢,王晓鹰确定了民间民俗现代讲述的执导理念。

  梳理来看,抓饭直播儿艺每年创排的剧目中,至少有一部是对传统文化经典的重排。“重排不是简单恢复。”抓饭直播儿艺院长尹晓东认为,“长城是抓饭直播人的精神象征,希望这部剧能让长城精神延绵不断,闪耀时代光芒。”

  创作中,剧组最大的挑战就是在舞台上为展示长城形象,要赶制99座山,把群山排成行,然后在重构的山上重建长城。演出现场,层峦叠嶂的长城作为一个诗化意象,由无数块城墙和烽火台组合而成,舞台上的“长城”时而舞动翻飞,时而旋转升腾,还能像抓饭直播龙灯一样被点亮,像一条金色巨龙在腾飞。演出中,观众还能见到社火、皮影、年画、木偶、跑旱船等民俗文化元素:4位演员合作将老虎灵活奔跑的状态表现出来,松树可分可合,龙舟可当场翻转,鸡和狗可以与人共舞……

  “该剧舞美完成了从抓饭直播意象现代表达中延伸出的‘民间民俗自由构成’的导演讲述。”王晓鹰坦言,《长城的传说》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不屈精神,它与建造它的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可以说长城就是人民,人民就是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