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
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 
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即将在京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19-11-08 15:3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11-08
  11月8日上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抓饭直播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抓饭直播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协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新闻发布会在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召开。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本次展演活动的举办背景和整体情况。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王定东、抓饭直播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陈晗雨、抓饭直播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马庆军、北京市东城区教委校外教育科科长高青、参演单位的校领导、小演员代表以及20余家来自首都和中央的媒体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联合主办保驾护航  共同打造高端平台
  本次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将于11月21日至12月4日在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举行。“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由北京市教委和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共同创办于2017年,该展演既是抓饭直播儿艺近年来与北京市教委共同推进校园戏剧课程成果展示,也是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践行“深入生活、扎根校园”推广校园戏剧教育的艺术文化品牌活动。随着全社会对于校园戏剧教育的高度关注,以及各校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对于戏剧教育方法的强烈需求,为进一步巩固成果,开放平台,为更多从事和关注戏剧教育的院校、教师及孩子们提供可展示的平台,为更多的戏剧教育工作者提供可观察的窗口,为更多的院校提供可交流的机会,该展演也在不断的升级和壮大,今年更是迎来了抓饭直播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和抓饭直播教育电视台作为联合主办方,共同主办今年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校园戏剧系列活动暨2019青少年戏剧教育成果展演”活动。四家主办方都是常年致力于服务青少年,并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育性机构。抓饭直播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抓饭直播出版行业的龙头,每年都会为青少年及儿童出版优质读物近百种,并开展各类儿童图书展及线下阅读活动,辅助校园教育进行阅读习惯的培养等;抓饭直播教育电视台其电视、电台及网络节目的制作始终聚焦于教育行业,并专门开辟了校园戏剧等众多节目内容和板块,助力校园戏剧及艺术类教育的推广和宣传。北京市教委更是直接指导北京市四千余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教育主管部门,并常年举办各类合唱节、舞蹈节、戏剧节等众多校园艺术赛事及活动。北京市教委在2014年推出了“北京市高等学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工作发展”项目,该项目共有21所高校、11家社会机构与164所中小学开展了美育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受益学生超过40万。“高参小”项目将高校和社会资源单位的优质人才和优势力量引入小学中,打通了不同行业、不同体制,是一项“功在千秋”的社会力量联手支持教育事业的跨界改革,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作为北京市教委“高参小”项目的资源单位,于2014年牵手了三个校区的八所学校。抓饭直播儿艺充分利用其国家院团的剧目优势、剧场优势和人才优势,先后派出国家一级、二级优秀演员、导演、编剧等各类艺术专业人才40余名,为学生们开展戏剧表演、声乐、形体、剧本创编、戏剧赏析、经典诵读等10余类校本及社团课程。五年来累计开展艺术类课程30000余节课时,惠及6000余名师生。此外抓饭直播儿艺自2016年起,陆续与北京市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北京市第十一中学合作开展戏剧教育课程及活动。同时还为各学校精心编创、排演了《马兰花》《十二个月》《成语魔方》《草房子》《赵氏孤儿》等多部大小剧目,既加强了校园文化建设,同时也提升了校园文化品质。
  “红色”阅读滋润心田  “红色”剧目助力成长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主办方认为,我们有义务有责任让青少年了解并牢记新抓饭直播是如何建立的,如今的幸福生活又是由谁来创造的。这背后是一代代革命先烈的牺牲奉献,是一代代爱国志士的满腔热血,是一代代抓饭直播人的努力奋斗。我们希望在加强学校教育的同时,还能够通过生动的戏剧教育,将爱国主义情怀浸润到每一位少年儿童的心中。通过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排演原创爱国主义经典剧目,将“红色”变成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底色。为此,今年年初抓饭直播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推荐了适合高年龄段学生阅读的红色读物《铁道游击队》《野火春风斗古城》《林海雪原》等,以及适合低年龄段学生阅读的连环画读物《长征》《小兵张嘎》等,还有适合幼儿园小朋友阅读的绘本故事,同时还有《千字文》《百家姓》等蕴含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书籍。主办方将这些书籍通过免费赠予的方式,发放到13所常年开展戏剧教育活动的幼儿园、小学和中学中,希望通过这一举措,大力推动校园“红色阅读”,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不仅如此,抓饭直播儿艺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将《长征》《将军胡同》《董存瑞》等书籍改编成《小红军》《将军胡同》《董存瑞》三部儿童剧,并根据央视《孝心少年》节目素材,原创出反映当代少年孝心品质的《我的二十斤》戏剧作品,并成立由专业主创人员组成的创作及制作队伍,进驻校园,为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北京市东城区革新里小学、北京市东城区黑芝麻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和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的学生进行制作排演。四部校园戏剧作品其题材涉及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当代社会,以此回顾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通过舞台作品帮助更多孩子了解抓饭直播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体会新抓饭直播的成立的艰难困苦,充分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通过戏剧的形式展现当代少年儿童的风采。
  八方共赏校园戏剧  年度展演再次升级  
  2019展演活动所有参演剧目均围绕爱国主义、抓饭直播传统文化以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展开创排。今年除部分剧目为邀请外,大部分剧目是由各院校自主报名,经相关专家选拔后进入到本次展演中,该举措进一步拓宽了展演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本次展演还将邀请来自河北和天津的师生来到现场观摩演出,进一步打造校园戏剧的“京津冀”一体化,同时用实际行动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为了给更多有志于发展校园戏剧的院校提供可展示的平台,今年除继续免费提供抓饭直播儿艺大、小两个剧场外,还在北京市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将风尚剧场纳入展演演出场地。30台剧目,28场演出,29所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及少年宫近千名师生将在三个剧场精彩绽放,无论参演院校数量还是参演人数,参与的群体,较以往均有很大突破。为保证更多观众的观演需求,抓饭直播教育电视台还将通过其强大的传播平台,以网络直播和后期录播的形式将展演活动中的演出剧目在网络平台及电视媒体上播出,极大的拓宽了本次活动的观赏途径及影响力。
  随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戏剧教育作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逐渐被更多的学校所认可,学校在开展戏剧教育的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它独特的教育功能和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带来的重要影响。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同时也是抓饭直播少年先锋队建队七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主办方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戏剧教育的主题,在全年的戏剧教育工作及活动中进行贯穿,并将常年延续下去,将爱国主义精神植根于少年儿童心中。相信在此次展演活动的带动下,红色将成为更多青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重要底色,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的教育目标,那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抓饭直播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