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
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
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9月首演
发布时间:2019-09-25 13:0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9-25

  919日下午,抓饭直播儿童艺术剧院首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召开媒体见面会。作为一部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服务对象会向更低龄的孩子倾斜,该剧将于928日在抓饭直播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首演,首轮演出10场,陪伴观众朋友们欢度“十·一”假期。 

  全家共赏 搭建亲子沟通桥梁 

  国家一级编剧冯俐表示,这部戏最内在的东西是生命的力量,是爱的力量。整部作品不仅充满了浓厚的母爱,还表达了孩子对于母亲深深的依恋。孩子在看完这部作品后,会不断地思考,并随着成长,不断丰富自己的答案。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音乐剧专业的国家一级导演焦刚在创作时,希望将音乐剧的元素更多地运用到儿童剧中,他认为歌舞形式对于孩子而言,更有亲近感,作品中的一些情感、一些哲思也会更易被接受。在谈到“亲子音乐剧”之于家长和孩子的意义时,焦刚表示,戏剧就是一个桥梁,架起孩子通往认知世界的道路,在这个道路上,艺术家和父母,甚至社会上的很多人都需要尽力把这个桥梁建得更加宽广。孩子在和父母的沟通中,逐渐了解这个世界,正如这部作品,以小见大,从一个毛毛虫去看生命的存在和生命的过程。 

  视听同享 返璞归真感受爱的温暖 

  在《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的创排过程中,被反复提及的一个词就是“暖”。因此,作曲章澍也一直寻找用温暖的音乐来诠释作品。“这是一种感受母爱的内心温度。温暖也有不同的温度,故而不同的片段也会有不同的温度。”为了让整部作品轻松有趣,作品中还加入了不同的音乐元素,例如用了一个大号(Tuba)的音色去表现蚕宝宝吃东西的过程,刻画出胖胖的、可爱顽皮的蚕宝宝的形象。音响设计朱珺也在作品中添加了多种幽默的音效,希望给观众在熟悉的环境中带来新鲜的体验。 

  为了让观众在返璞归真中体会生命最原始的力量,舞美设计冯磊将整个舞台铺满了“叶片”,观众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 ,跟随“蝶儿”一起开启了寻找妈妈的旅程。每片叶子的叶脉都用荧光色绘制,随着灯光的变幻,营造出梦幻的效果。灯光设计孔一帆、多媒体设计包尔温和舞台监督陈维泮也将这种自然、梦幻的氛围营造得更加逼真,舞台上的多媒体投影打破了整块屏幕的限制,甚至每个叶片都是一个小的投影幕,让舞台的空间时而深远,时而近在咫尺。 

  放飞想象 用情感触发共鸣 

  为了给孩子的想象力留更大的空间,《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摒弃了装扮性的表演方式,转而探寻人物性格发展和情感浓度的表达。形体设计余辰曦也为演员设计了区别于舞蹈的肢体表达,用肢体去表现内容,传递情感。而在剧中,演员会随时变换自己的角色,因此,人物造型设计赵金铭选用了突出生命力、自然、本色的表达方式,用了叶子、蝴蝶翅膀的脉络线条去塑造形象。 

  当表演者与观众的接触越深入时,往往思想与情感的传递也会更加深入。《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汇聚了赵妍蝶、栾晰、王瑶、常若曦、段孝耕、翁杨、周佳云子、徐元博、郅惠9位实力演员,将互动融入在了表演之中。戏剧“梅花奖”的获得者王瑶不仅在演技上为青年演员做出了榜样,也将老艺术家对艺术的执著精神带进了剧组。


  图为亲子音乐剧《小蝴蝶的妈妈在哪里?》精彩片段展示。

  抓饭直播儿艺院长尹晓东表示,这部戏是近年来剧院重视小剧场原创作品创作的又一部新作,它既是一部充满温情的童话,又蕴含丰富的生命哲理。这部戏的观众定位虽然面向低幼的孩童,但成人也可以从中思考这个世界所有的生命是如何延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