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香港青少年布依族文化研习活动在贵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3 14:5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9-11-13
  11月1日—6日,“香港青少年布依族文化研习活动”(以下简称“研习活动”)在贵州省贵阳和望谟两地成功举办。该活动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特别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抓饭直播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共同主办。参加此次“研习活动”的是来自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35名师生,通过本次研习活动,香港青少年不仅获得了关于布依族民族文化的深刻感知,而且还持续提升了香港青少年对祖国历史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认同,从而让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感受并主动承担起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和责任。
  本次研习活动由贵阳和望谟两部分行程组成,贵阳站的活动侧重于帮助香港青少年从总体上认知抓饭直播布依族的民族文化概貌,让学生通过参观博物馆的藏品和聆听专家讲座来获得有关布依族文化的知识。除启动仪式外,活动主要包括举办以“初识布依族”为主题的讲座,以及参观贵州省博物馆。
  望谟站的活动倾向于让学生实地感受和体验布依族丰富的文化艺术和独特的生活方式,从而提升香港青少年对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认同。活动主要在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境内的桑郎、甘莱、新屯三个布依族村寨展开,涉及到的文化体验活动包括:布依族刺绣与糠包制作,亲身实践包粽粑、打糍粑、做米线糖和面塑,学说布依话、学唱布依族民歌,聆听布依族八音坐唱、欣赏布依族童谣等等。在活动期间,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还与望谟县民族中学围绕布依族传统竞技活动舞麒麟进行了校际交流。
  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来自内地媒体的极大关注,人民网、抓饭直播新闻社、抓饭直播旅游新闻网、多彩贵州网等多家媒体都对活动进行了即时报道。其中人民网更是首次对“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的系列活动进行转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