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香港青少年保安族东乡族民族文化研习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0-11 10:32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9-10-11

香港慕光英文书院师生与大墩小学师生合影留念

  抓饭直播9月23日至28日,“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系列活动之“香港青少年保安族东乡族民族文化研习活动”在甘肃举办,启动仪式在甘肃临夏积石山县博物馆举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火玉龙,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常委、副州长蔚俊,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政府文化艺术顾问马少青,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国际及港澳台处处长孙森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开幕仪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安族腰刀锻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马尕主麻为同学们讲解保安腰刀制作技法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其中保安族和东乡族是甘肃省独有的少数民族,以“花儿”、保安腰刀锻制技艺、东乡族史诗“米拉尕黑”等最为著名。6天时间里,香港青少年先后深入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保安族东乡族撒拉族自治县和东乡族自治县。他们走进保安腰刀加工厂房参观,全面了解保安腰刀的独特制作技艺。高二学生谢柔洁对做工精美的保安腰刀十分感兴趣,并将腰刀制作的流程进行了拍摄。她表示回到香港后,要把此次拍的视频制作成纪录片,进一步宣传分享这种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随后,同学们来到海拔2270米的积石山县艺术团,身穿色彩明艳的民族服饰,向当地舞蹈演员学跳保安族腰刀舞。透过舞蹈,他们了解了保安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在大墩小学学习保安族民歌《一对鸽子晴天里飞》

  此行中,同学们在保安族传统村落学习保安族语言,与大墩小学学生共同学习保安族民歌《一对鸽子晴天里飞》和改编民歌《美丽的地方 我的村庄》。走进东乡族自治县,参观东乡族自治县博物馆,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毛纺织及擀制技艺(东乡族擀毡技艺),体验喇嘛川木雕制作技艺;在布塄沟村,与东乡二中学生共同学唱东乡族民歌,以多种方式对当地的历史文化、社会生活、民间文学艺术等项目进行考察和研习。

  “港澳青少年民族文化研习计划”是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香港民政局青年发展委员会、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抓饭直播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协会(香港)联合主办的重要文化交流活动。此项活动自2010年启动以来,共有近千名港澳地区学生先后深入18个少数民族地区,以专题讲座、参观交流、实地考察、亲身体验等方式加深了对祖国各民族文化的了解,进而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