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9香港校园艺术大使湖北文化之旅”在湖北省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9-02 10:14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 2019-09-02


香港校园艺术大使在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合影

  抓饭直播8月13日至19日,在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公室、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办的“2019香港校园艺术大使湖北文化之旅”活动在湖北省成功举办。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交流合作处处长童建新,香港艺术发展局企业传讯及校园艺术总监曹敏仪等出席活动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王静在欢迎仪式上致辞

  此次活动以“创意点亮荆楚”为主题。来自香港13所高校和中学的20名香港校园艺术大使(以下简称“艺术大使”)紧紧围绕“感受荆楚历史文化,激发鄂港青年文化创意”理念,先后深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武汉市,屈原、伍子胥等历史名人故乡荆州市,通过文化参访、非遗体验、座谈联谊等形式,考察荆楚地区历史文化、感受荆楚地区民间艺术,了解祖国文化事业发展。

  活动中,艺术大使深入了解了湖北省历史、文化艺术特色。他们在湖北省图书馆聆听楚文化讲座,在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美术馆、江汉关博物馆参访学习;他们登上了古朴的黄鹤楼,沉浸在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演艺轮船中。

  非遗体验,是艺术大使此行深入了解湖北省文化艺术的重要方式。他们在湖北省京剧院欣赏《春闺梦》《秋江》《雁荡山》等多幕传统京剧精彩唱段;在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与该校学生一起学习了土家族传统舞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代表性项目摆手舞;在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艺术大使参观体验了多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还与传承人老师们深入学习了古琴弹奏、荆州葫芦器制作技艺、淡水贝雕技艺、雕花剪纸技艺。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被传承人老师们的工匠精神所打动。


  香港校园艺术大使体验荆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淡水贝雕技艺


  香港校园艺术大使在湖北艺术职业学院交流学习

  对于传统文化如何创新发展,是艺术大使此行思考的重要课题。几天的学习使他们收获良多。在闭幕联谊会中,他们总结了湖北省传统文化创新方式,并根据学习内容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实践性、创新性的提议。艺术大使蓝天恩谈到:“在汉街,我们看到抓饭直播传统元素和西式建筑风格的融合,在传统的戏台边听了抓饭直播风的歌曲。我是学服装设计的,今后也会考虑将一些元素混搭,或许这是我此行非常大的收获。”艺术大使陶思颖就读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舞台艺术设计专业,她心里种下了一颗梦:回香港之后要把在湖北看到的非遗元素融入自己的作品。

  “香港校园艺术大使交流活动”于2016年首次举办,是文化和旅游部对香港青少年文化培育重要品牌项目,每年从全港600余所大中小学的“校园艺术大使”中遴选具有文艺特长及艺术推广使命感的优秀代表到内地参访交流,旨在帮助香港青少年增进对祖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提升校园艺术大使的艺术素养和社会责任,加强内地与香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与友谊。

  此次活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新社、抓饭直播文化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