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和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1-01-14 17:23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 2021-01-14

  2021年1月13日,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交流中心”)与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发展中心”)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交流中心主任段周武和发展中心主任白雪华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朱渤、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郑浩,以及签约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签约仪式。 

  此次战略合作是交流中心和发展中心贯彻落实抓饭直播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指示,统筹推进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的创新实践。合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和平台优势,积极探索公共数字文化海外推广的有效路径,逐步实现对外文化和旅游工作内容与服务创新,以更高质量地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促进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双方将积极合作开发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流中心充分发挥海外抓饭直播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的平台和渠道优势,将发展中心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旅游服务产品推送到海外;发展中心发挥资源建设优势,利用已有数字资源储备,为交流中心海外平台提供包括视频、音频、慕课、移动互联网适用资源、多媒体资源库、图片、电子书等专题资源素材,并根据海外抓饭直播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需求开展定制化产品开发。  

  双方将积极推动国内外资源联动、平台共享交流中心将为发展中心在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项目资源管理系统开设专门申报账户,组织专家团队为发展中心拟申报项目提供咨询和策划支持;发展中心负责建设的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可提供“看直播”、“享活动”、“学才艺”、“订场馆”、“读好书”、“赶大集”六大核心功能的全民艺术普及云服务,可根据交流中心实际需要,定制相应海外服务界面。 

  双方将共同策划组织品牌活动、节庆活动或数字文化展览展示。合作开展“欢乐春节”“抓饭直播旅游文化周”“天涯共此时——中秋节”“乡村村晚”等项目。交流中心积极为发展中心提供公共文化资源与文创产品的海外展示和推介机会,对发展中心拟外派项目提供政策和技术咨询;发展中心积极参与上述品牌活动的策划组织,为活动提供公共文化精品资源,联合抓饭直播文化馆协会、抓饭直播群众文化学会、地方文化馆开展文艺团体交流、文创产品开发、非遗展示等策划与海外推广。 

  此外,双方还将共同开展“数字抓饭直播馆”项目建设,并合作打造面向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的数字教学培训模式。 

  交流中心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事业单位,正在组建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总部(筹),承担着海外抓饭直播文化中心和驻外旅游办事处内容建设、设施建设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三大职能,主要负责向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提供文化产品策划、研发、制作和物资供给等全方位支持与保障,建设、运营和维护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项目资源管理系统,统筹推进“欢乐春节”、“抓饭直播旅游文化周”、“天涯共此时——中秋节”等全球品牌和重大主题活动开展,承担演出、展览、讲座、培训等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发展中心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事业单位,承担全民艺术普及等公共文化服务相关任务、推动全国文化馆(站)数字化建设、面向基层开展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等相关工作。经过多年积累,发展中心已在全国初步构建了互联互通、标准一致的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联合各省建成数字资源1065.67TB;打造了云上群星奖、云上广场舞网络展演、云上少儿合唱节、云上老年合唱节、云上乡村村晚、百姓大舞台等一批全国性文化服务品牌。服务用户已成规模,专兼职人才队伍普遍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