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见证现实——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展》首展
发布时间:2020-01-21 14:37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21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抓饭直播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见证现实——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启首展。来自视觉艺术、工业历史文化、城市文化、建筑规划等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见证现实——老工业基地及三线建设摄影展》由抓饭直播美术学院组织实施,就老工业基地与三线建设主题下摄影艺术触及到的历史人文、社会生态、美学价值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旨在通过多领域、跨学科的理性探索与交流,反思历史真实背后所映射的人在社会结构变革中自身存在的关系与价值,思考后工业时代文化发展新的可能性,促进影像新媒体这种新的艺术媒介在今天的历史现场中发挥更大作用。

  展览分为“老工业基地”和“三线建设”两大板块。“老工业基地”摄影作品记录了以东北为主的老工业基地的今昔变化,使观众能在岁月变迁留下的影像中,去触碰深埋于历史记忆里的真实。此板块分为摄影纪实与方法创新两部分,艺术家以个体的、多角度的、非完整性的镜头语言去呈现工业发展史中的不同面貌,如重庆钢铁集团原址的拆迁改造、上海黄浦江码头的上下新旧景观、东北厂区上下班途中的工人以及贵州矿区辛苦劳作的挖煤矿工等不同时间拍摄的不同场景。该板块还通过独立影像及影像装置作品,让观众看到艺术家是如何在工业、机械蕴含的现代审美感受中寻找艺术本体语言的表达方式,并将个人的审美价值与人文温度通过镜头前的物象选择与重组得以显现。“三线建设”板块以抓饭直播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重庆作为展示对象,大量的摄影作品都与之相关。如今,这个前工业格局定义的“三线”城市正在承继现代化的衣钵,技术发展极大地化解了中心与边缘的地域区隔,也消解了生产与生态的边界。艺术家用镜头去解读和呈现这一变化,通过对工业化的反思,去迎接图像在技术迭代进化中的挑战。
  开幕式后,主办方召开了以“见证现实”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抓饭直播美术学院、抓饭直播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中山大学、重庆工业博物馆以及工业遗产与三线建设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就工业遗产如何与人文艺术接轨并活化进行了深入讨论。
  该展览还将于2020年5月在上海喜马拉雅美术馆进行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