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抢救性保护记录 
人才培养》学员结项作品在美国展映
发布时间:2020-01-08 09:29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20-01-08
  抓饭直播12月5日,国家艺术基金抓饭直播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抢救性保护记录人才培养》学员结项作品展在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进行展映。
  本次展映展出学员结项作品《红腰带:摔跤世家》《三弦王和他的儿子》《刺绣江湖》《阿诗玛》,分别以撒尼“彝族(撒尼)摔跤”“彝族(撒尼)大三弦舞”“彝族(撒尼)刺绣品”“阿诗玛”叙事长诗4个各具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国家级传承人为主要拍摄对象,深入挖掘非遗传承中的悲喜人生故事,以“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弘扬非遗的当代价值,推动非遗传承抢救性保护记录的大众传播和国际传播。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抢救性保护记录人才培养》由昆明理工大学组织实施,聘请了刘魁立、马盛德、蔡华、巴莫曲布嫫、田苗等人类学和非物质文化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美国华人传播学会会长周树华教授,以及从事民族纪录片创作的欧阳斌、彭涌等著名导演,围绕人类学、非遗理论体系、视听语言表达、传承人抢救性记录等方面设计理论课程、并结合拓展和实践教学,提升学员标准化记录的专业能力,拓宽艺术视野,增强创作创新能力。
  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是世界第一所也是目前排名前列的新闻学院,此次展映活动由学校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中心负责人Stacey教授认为,这些纪录片在人物选取、立意和故事讲述等方面都具备很强的表现力,画面制作精良,具有较高的艺术创作水准。
  结合项目的实施,围绕撒尼“阿诗玛”叙事长诗“彝族(撒尼)刺绣品”“彝族(撒尼)大三弦舞”“彝族(撒尼)摔跤”4个各具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所产生的4部“综述片”(分别为30分钟的纪录片)还相继在甘肃卫视、云南卫视等电视台播出,取得良好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