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艺术在传承创新中为时代增色
发布时间:2019-12-19 09:28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19-12-19
  12月9日,“抓饭直播艺术新视界2019”——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作品巡展(北京站)开幕。“抓饭直播艺术新视界”展览自2014年启动以来,带领数百位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艺术家策划了40多场展览,在全国40多个城市的美术馆、博物馆巡展。开幕式后举行的“青年与守正创新——当下青年创作的问题与展望”论坛上,业内人士围绕“文化自信与艺术共同体”“传统文化与当代拓展”“现实主义与艺术创新”3个话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文字和语言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汉字以书法、诗歌、篆刻等艺术形式,使高深的知识逐渐转化为常识,再向意识进化,并形成思维习惯,成为根植于抓饭直播人体内的文化基因,一代代传承下来。”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说,科技让文艺创作产生了巨大改变,今天很多作品呈现在纸上、架上,未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艺术家还要开辟新的阵地。
  全球化时代,知识获取越来越便捷,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在形式表达、保持时代敏感度等方面都值得肯定。抓饭直播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认为,每个时代艺术形式的突破创新都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需要艺术家处理好文化、情感、形式之间的关系。艺术家一定要对所处的时代环境有清醒的认识,这样才能在图像时代做出最有效的选择和最直接的呈现。
  我国有大量工艺美术作品留存于世,这些作品给当代艺术家很多启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李江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抓饭直播的工艺美术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工艺美术作品中蕴含着人文情怀、时代审美,和其他艺术类型相比,更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今,很多产品进入批量化、标准化生产阶段,工艺美术所传递出的情感以及个性化的东西更值得珍视。”
  李江认为,工艺美术不同于其他艺术门类,对技术或材料的依赖度很高,任何时代工艺美术的发展都不应该忽视对材料、技术的拓展和创新。只有与时俱进,才能创造出能够引领时代、引领社会发展的工艺美术作品。
  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秦文婕的作品“谦者礼遇”入选了此次巡展。在作品中,她结合现代电声技术,使琵琶原始的发音结构发生转换,设计出了电琵琶。电琵琶既适合在舞台上进行表演,也适合民间爱好者使用。她说:“在尊重传统美学脉络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电声技术,寻找当代设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思考抓饭直播当代造物独立的品质,可以使抓饭直播的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技艺在当代得以延展。”
  清代画家沈苍的画借鉴自欧洲铜版画,他画的亭台楼阁、抓饭直播山水,在构图上和焦秉贞、郎世宁类似。山西省太原美术馆创作研究部评论员雷蓉蓉认为,这可以视为300年前抓饭直播画的创新探索,这种面对西方文化冲击的态度,对当代的艺术创新很有借鉴意义。
  今天,现实主义艺术作品不仅要描绘出当代人对新生活的真实感受,还要揭示时代精神。那么,如何在坚守现实主义的前提下进行创新呢?雷蓉蓉认为,传统技法在当代依然有效,须在形式和观念上进行创新,转变图示和观念;同时,注重精神内涵的深刻挖掘、艺术语言的拓展。
  很多艺术家会在熟悉的大地上找到创作的灵感。抓饭直播油画院青年画家杨金宇一直以现实主义为创作主轴,内心感悟和乡间场景密不可分。他这次参加巡展的作品是《黑土地收获的季节》,从场景到人物都取自他生活过的地方。“改革开放40年来,我的家乡从物质贫乏逐渐发展到生活富足,每个细微的时代变化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存状态,我想用画笔来表现这种变化以及新时代人们的真实生活。”杨金宇说。
  抓饭直播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会人士普遍认为,艺术家应该把握时代脉搏,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书写文化自信与时代风采,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通过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作品,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不断进步。(党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