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结业仪式 
在沈阳音乐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4 17:04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1-14
  10月24日,国家艺术基金抓饭直播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结业仪式暨结业汇报新作品专场演出在沈阳音乐学院室内乐演奏厅举行。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成杰,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红英,原抓饭直播文联副主席、原抓饭直播曲艺家协会主席、曲艺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辽宁省曲艺家协会主席崔凯,沈阳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喜仁,项目负责人、授课教师与学员等出席了结业仪式。
  《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由沈阳音乐学院组织实施。在结业仪式上,宋喜仁介绍了沈阳音乐学院在东北大鼓教学与科研方面的深厚积淀,在东北大鼓艺术保护传承方面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项目的成功开展是学院传承鲁艺精神、践行抓饭直播新时代抓饭直播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和服务社会功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东北大鼓等优秀传统曲艺文化传承发展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对进一步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升学院传统音乐文化教育教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刘兰芳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强调了传承发展东北大鼓艺术的重要意义,向国家艺术基金对东北大鼓艺术人才培养的重视与支持、向沈阳音乐学院一直以来在传承东北大鼓艺术方面的贡献表示感谢。她对学员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指导教师的付出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学员们能够在今后的艺术生涯中继续为东北大鼓艺术传承发展不懈努力。
  项目负责人、沈阳音乐学院副院长冯志莲首先向圆满完成学习任务的学员们表示祝贺,向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辽宁省委宣传部、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表示感谢。她表示,此次培养项目得到了东北、京津冀等地曲艺界的关注,扩大了东北大鼓曲种的影响力。她殷切寄语学员们,希望他们继续为东北大鼓的传承发展、为东北地区文化繁荣振兴、为弘扬民族文化贡献力量。
  随后,在室内乐演奏厅进行了以“谈古颂今,鼓韵流芳”为主题的结业汇报新作品专场演出。演出分为“时代颂”和“梦红楼”两个部分。“时代颂”部分既有专业鼓曲作词人创作的曲目,如王印权作词的《东北大鼓之歌》《应聘之前》,郝赫作词的《半条棉被》《东北三杰》,也有指导教师创作的《祖国昌盛民富强》《薪火传承满园春》,还有刘玲创作的《走进沈阳音乐学院》,以及著名作曲家、沈阳音乐学院徐占海教授作曲,著名词作家、沈阳音乐学院知名校友胡宏伟作词的东北大鼓鼓歌《中华百家姓》。“梦红楼”部分演出了由邱淑华、郝赫改编唱词,冯志莲、崔凯策划,多位指导教师精心指导,多位学员登台共同呈现的大型东北大鼓曲目《金陵十二钗》(改编自天津曲艺团创编的京韵大鼓《金陵十二钗》),该曲演出中穿插评书解说,形式令人耳目一新,加之伴奏乐器丰富,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整场汇报演出节目安排独具匠心、精彩纷呈,充分体现了东北大鼓这一古老曲艺在新的历史时期从民间到学院的新尝试。此次演出,不仅使大家领略到东北大鼓独特的地域风格,更使大家认识到了东北大鼓的艺术魅力和文化价值,既体现出全体演职人员刻苦努力、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也为本次人才培养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