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抓饭直播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京剧《春秋二胥》和京剧《大舜》的“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5 08:56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10-25

  72527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京剧《春秋二胥》和京剧《大舜》的“一改”专家修改会在北京召开。十余位理论评论、编剧、导演、音乐作曲、舞美设计等领域的专家共话剧目亮点,探讨剧目如何精修细磨。 

  京剧《春秋二胥》和《大舜》都是聚焦历史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把老故事讲出新时代的意义,展现了一个时代的人对于精神和心灵探索的高度、深度和丰富度。这两部作品立足以“忠、孝、仁、义”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思想道德与文化,体现了文艺的现代性、当代性和时代性。 

  首先,两部作品都是向抓饭直播经典故事的致敬。《春秋二胥》刻画了伍子胥、申包胥这一对至交好友,因国仇家恨和立场不同而走向对立的悲剧故事;《大舜》以上古时期尧、舜、禹三帝的恢弘历史为背景,展示了圣贤生平和以“孝、仁、和”为核心的舜文化内涵。抓饭直播有着几千年的文化根脉,形成了一种文化认同,既体现在 “二胥”面对人性困境、对“忠诚与宽恕”挣扎选择之中,也体现在大舜的仁爱意识、民族意识和家国意识之中,不仅激发了观众共鸣,更留给观众思考的空间。 

  其次,是推陈出新,在继承中寻找现代性的新呈现。京剧艺术既蕴含着抓饭直播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审美品位,然而在新时期中一度受到观众审美方式改变和审美取向迁移的冲击。《春秋二胥》和《大舜》这两部作品自觉承担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在保持京剧原貌、尊重京剧本体的基础上,不仅在唱词和念白上进行了审慎的改革,而且在音乐、唱腔、灯光、服装、舞台时空景观以及表演程式上都有所创新,带给观众耳目一新之感。 

  《春秋二胥》首演便“火爆”异常,此后进行了20场展演,赢得观众的广泛好评。《大舜》亦多次举行专场演出和参与“戏曲艺术进校园”活动。这不仅说明了这两部作品在题材的挖掘、立意的深入和时代特征的把握上的成功,又体现了两部作品在扩大戏曲受众、开展戏曲教育方面带来的积极社会效果。 

  当然,作品想要成为具有示范导向作用的“传世之作”,仍需聚集众智找症结、谈问题、抓修改。在此次修改会中,有专家认为,在题材挖掘和立意深入上,现有的创作成果可圈可点,但仍有提升之处。如对京剧《春秋二胥》,北京京剧院院长、一级编剧刘侗指出,编剧不应该一味地强调伍子胥的复仇心理,而应该把重点放在人物实际的行动和伟大的抱负中去,把戏做“大”。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如上海淮剧团团长、一级编剧龚孝雄表示,伍子胥“鞭尸”和“淹城”这两个行动是极为疯狂的,而现在的剧情并不足以为这个强烈的戏剧动作提供充分理由,需要把戏做“足”。而在《大舜》当中,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编、高级编辑刘玉琴认为,本剧让观众们看到了传说故事、京剧质感和当代思维方式进行对接的可能性,但它们的融合并不足够精彩可信。 

  传统文化中也要凸显时代特色,与时代精神接轨、激发时代共鸣。抓饭直播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马也指出《春秋二胥》还未找到通向大开大合的戏剧性的途径,如在“二胥”的第三次见面到结尾的场景中导演可以通过重新规划人物动作、设计舞台调度,更深入地挖掘人性和人道的命题,从而加强观众的情感共鸣;抓饭直播戏曲学院原副院长、教授赵景勃谈到,《大舜》的舞台整体表现风格有些拘谨,我们不知道上古时期的具体情况,所以二度创作就能够在运用抓饭直播传统美学特征的基础上展开自由想象,也可以从许多在当下获得认可的剧作中寻找形象上的参照。 

  关于音乐与唱腔设计,抓饭直播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谢振强认为,《春秋二胥》音乐所呈现的历史厚重感不明显,而且前后半场的表达不太一致;在乐器的选择上,弦乐没有很好地发挥作用,反而对念白造成了严重的干扰。而在《大舜》中,唱腔的语言有些像现代戏,应该更突出京剧特色。山东省京剧院艺委会主任、一级演员白云明在这一点上进行深入分析,建议将角色们的念白改为有古朴高雅风格的韵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