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晋陕甘宁秧歌舞创新人才培养》举行汇报演出
发布时间:2019-09-26 09:22 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2019-09-26

  抓饭直播9月13日,国家艺术基金抓饭直播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晋陕甘宁秧歌舞创新人才培养》在山西大剧院小剧场举行汇报演出。

  演出以“秧歌舞进新时代”为主题,共展示由培训班学员创编的11部晋陕甘宁秧歌舞作品。包括晋陕甘宁四省区秧歌舞集锦《山花似锦》,以秧歌舞左权小花戏、踢鼓子秧歌、陕北秧歌为元素的《嗨!秧歌》,以踢鼓子秧歌为元素的《行路》,以伞头秧歌为元素的《思念》,以汾阳地秧歌为元素的《对·话》,以陕北秧歌为元素的《那是一个谁》,以踢鼓子秧歌为元素的《夯出美好新生活》,以左权小花戏为元素的《姥姥和我》,以原平凤秧歌为元素的《稻草人》,以踢鼓子秧歌为元素的《归来的天鹅》,以陕北秧歌、山西秧歌为元素的《黄河》等。展演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得到观众好评。

  《晋陕甘宁秧歌舞创新人才培养》由太原师范学院组织实施,旨在培养一批具有艺术探索精神,服务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新时代秧歌舞创新人才,繁荣秧歌舞表演与创作,推动秧歌舞艺术创造性传承、创新性发展。项目聘请国内艺术领域知名学者与高校专家及活跃在各地方的非遗秧歌舞传承人为学员授课和训练指导。主要课程包括《晋陕甘宁代表性秧歌舞精品》《秧歌舞素材提炼》《秧歌舞道具编舞技法》《秧歌舞音乐分析》《晋陕甘宁秧歌舞作品编创》《晋陕甘宁秧歌舞作品排练》等,并组织学员前往山西、陕西两地进行采风研习,感受传统民俗文化、体验民族生活。学员通过参观文化馆、博物馆、革命旧址,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拜师学艺,掌握民间秧歌舞的文化内涵、表演形式、风格动律等,收集了大量丰富宝贵的创作素材,进一步挖掘秧歌舞艺术的深厚底蕴,为创作出具有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的秧歌舞打下坚实基础。

  9月14日,太原师范学院召开项目研讨会。与会专家以“新时代秧歌舞的创新与发展”为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专家肯定了项目开展的价值,并从文化、社会、地域等方面为秧歌舞的创作与发展指明方向。专家认为,既要保持秧歌舞艺术的“真实性”和“整体性”,又要兼具“训练性”和“系统性”,要从民间提炼出技术性应用于课堂训练中,项目的实施为晋陕甘宁四省区秧歌舞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