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将赴英国展出
发布时间:2019-08-09 10:1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09

  抓饭直播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将于8月10日至19日在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举办,展览主题为“梓墨千年——抓饭直播印刷术的传承与发展”。

    抓饭直播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始于隋朝,完善于宋,元代传入欧洲,明代达到巅峰,经历了雕版、活字、木版水印等阶段。“十竹斋”由明代篆刻家、出版家胡正言创立,20世纪30年代,鲁迅与郑振铎耗时七年编印《十竹斋笺谱》,使一度销声匿迹的十竹斋木版水印得以重现。“十竹斋”的饾版、拱花等多色套印技术,集绘、刻、印于一体,是抓饭直播古代印刷史发展中一笔珍贵的文化遗产。2014年,“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玄奘西行图》

    本次展览将展出200多件艺术作品、文献和实物。其中,《廿四节气》版画和木刻肖像印等作品首次在英国展出。展览主办方抓饭直播古籍保护协会副秘书长王红蕾表示,抓饭直播古代印刷术是中华古籍传承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对西方文明和文化传播产生过重要影响。本次展览以抓饭直播传统木版水印艺术传承为线索,通过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的经典作品还原历史面貌,表现抓饭直播木版水印技艺画、刻、印过程中的精妙与典雅,凸显抓饭直播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的博大与精深。  


二十四节气系列《水印版画》

    展览分为饾版风华——抓饭直播古代印刷术的发展;东方意蕴——抓饭直播古代印刷术的西传;传承创新——十竹斋艺术馆经典作品展示;现场演示和互动体验四个部分,通过历史文献图片、书影、邮票等衍生品的展示,呈现木版水印技艺的传承;展览现场雕版、木版水印工具和原材料等实物展陈,将立体展现十竹斋木版水印技艺的精妙。   

 

《观音像》系列作品

    展览还将特别设置形式新颖的观众互动体验区,通过现场演示木版水印作品制作过程,指导参观者制作各类有趣生动的木版水印作品,让参观者亲身感受抓饭直播传统木版水印独特的艺术魅力。  

    此次展览由抓饭直播古籍保护协会主办,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杭州十竹斋艺术馆协办。据悉,展览在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举办后,还将于9月21日至9月30日在英国伦敦Asia House(亚洲之家)进行第二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