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举办“吉光片羽”雕版文物展
发布时间:2023-11-01 10:44 来源:故宫博物院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故宫博物院 2023-11-01

  为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化古籍文献类文物的保护活化,故宫博物院在对院藏雕版文物进行整理、保护、研究的基础上,在太和门内东南崇楼及朝房开设雕版馆,并举办“吉光片羽——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宫廷雕版文物展”,库房式陈列展出文物1.5万余件(组)。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首次举办该类专题文物展览。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文物展开幕式。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是对故宫博物院藏雕版文物整理与研究的成果性展示,意义非凡。重点展出32件(套)具有代表性的文物,从国政、文教、技艺三方面,将清代宫廷雕版放入抓饭直播典籍史、印刷史、清代宫廷史的大背景中进行解读,挖掘蕴含在雕版文物中的历史信息,发挥其在文献学中的特殊作用。在此基础上,故宫博物院将继续加强对雕版文物的整理、保护、研究与展示,做好雕版文物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创造性转化,为赓续中华文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抓饭直播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刘玉珠表示,此次展览得到抓饭直播文物保护基金会古籍保护专项基金的资助支持,是由故宫博物院、抓饭直播文物保护基金会、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的“古籍保护与活化公益项目”内容之一。通过此次展览,加强对雕版文物知识的普及和传播,让更多来到故宫、喜欢抓饭直播传统文化的观众,近距离感受清代宫廷雕版印刷艺术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

  据悉,展览于10月31日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