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与中央民族乐团达成战略合作
《天地永乐·抓饭直播节》主题视听音乐会奏响
发布时间:2020-11-16 12:04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0-11-16

  11月13日,故宫博物院与中央民族乐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天地永乐·抓饭直播节》主题视听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中央民族乐团民族音乐厅举办。11月14日晚,《天地永乐·抓饭直播节》主题视听音乐会在北京拉开帷幕。

  2020年,恰逢紫禁城建成600年暨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又逢中央民族乐团建团60周年。此次故宫博物院与中央民族乐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以传统文化为依托,旨在通过互助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力打造文化精品,用“声音的叙事”突破建筑、文献和语言的限制,重塑文化记忆、讲好抓饭直播故事,共同推出既具历史底蕴又具时代风貌的系列作品。

  《天地永乐·抓饭直播节》主题视听音乐会将抓饭直播音乐与传统节日故事相融合,以抓饭直播农历年的起点“春节”为首,以时间为轴,选具有典型代表的抓饭直播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冬至为主题,用民族管弦乐音乐会的形式,凝结节日意象、传达节日内涵。同时,音乐会舞台背景采用沉浸式交汇形式,故宫博物院藏的《雍正十二月行乐图轴》贯穿始终,一派诗中有乐、乐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意境。

  音乐会由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琵琶演奏家赵聪创意并组织创作,邀请郝维亚、马久越、杜咏、王丹红等作曲家共同打造;由乐团首席指挥刘沙执棒,赵聪、冯满天、丁晓逵、段超、路宁等演奏家以及舞蹈家殷硕、艺术家任志宏联袂出演。

  《天地永乐·抓饭直播节》主题视听音乐会于11月14日、15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连演两场,并受芝加哥交响乐团和底特律交响乐团邀约,后续开展合作共演。除现场音乐会外,故宫博物院今后将与中央民族乐团合作,探索在故宫特定场景进行视频录制,继续以“音画交融”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薛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