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
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故宫博物院景仁宫展出
发布时间:2020-09-21 14:36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9-21
  2020年9月22日至12月20日,故宫博物院和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明代御窑瓷器”系列对比展之“御瓷新见——景德镇明代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瓷器对比展”将在景仁宫展出。

  景德镇是明、清两代专门为宫廷烧造御用瓷器的产地,紫禁城则是这些御用瓷器成品的使用地。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品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抓饭直播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所藏明代御窑瓷器不但数量多,而且质量精,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传世与出土明代御窑瓷器对比展,可谓珠联璧合。展览旨在将明代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的落选品、废品、供余品(修复件或残片标本)与故宫博物院收藏的传世品以对比的方式进行展示,以期较全面地反映明代御窑瓷器生产所取得的艺术成就,为观众提供全面了解明代景德镇御窑烧造瓷器品种和欣赏标准器的机会。展览分为3个单元,景仁宫正殿展出第一单元,名曰红蓝相映——青花、釉里红、青花釉里红瓷;景仁宫后殿展出第二单元和第三单元,分别为五光十色——颜色釉瓷和色彩缤纷——各种彩瓷。共展出文物和标本合计196件套。
  景德镇是闻名于世的瓷都,自明代洪武二年(1369年)开始,朝廷即在景德镇珠山设陶厂(建文四年更名为“御器厂”、清代更名“御窑厂”)专门烧造宫廷用瓷,直至清代最后一朝宣统止,几乎历朝都沿袭这种制度。陶厂、御器(窑)厂或由地方官监管,或由皇帝亲自简拔官员派往督造。厂内汇聚全国最优秀的制瓷工匠,按照宫廷要求和所发给的设计样本,采用最优质原料、大量烧造至精至美的瓷器。虽然选中的瓷器被源源不断地运进皇宫,但日常使用,改朝换代,历经沧海桑田,总会被损耗一部分,致使传世明代御窑瓷器不可能全面反映当时御器(窑)厂生产的信息,因此,人们寄希望于对景德镇明代御器厂遗址进行考古发掘,以便获得更多信息。

展览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杨倩摄
  作为对比展,此次展览尽量选取故宫博物院藏传世明代御窑瓷器与景德镇市明代御窑遗址出土品在造型、花色、纹饰等方面相同或相似者,进行对比展示,以使观众领略明代御窑瓷器成品和落选品的差别。例如将故宫博物院藏永乐朝青花缠枝莲纹压手杯、正统朝青花云龙纹大盘、正统至天顺朝青花加矾红彩海水龙纹盘、正德朝青花八思巴文款龙穿缠枝莲纹碗等,分别与景德镇市珠山明代御窑遗址出土同类残件或修复品进行对比展示。
  在紫禁城建成600年、故宫博物院成立95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与景德镇市人民政府联合推出此展览,旨在向公众汇报整理明代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瓷片标本的最新成果。由于此次展览所选展品贯穿整个明代御窑历史,因此,也可将其视作自2015年以来双方合作举办明代御窑瓷器对比系列展的收官展。
  本次展览不单独售票,凭故宫博物院门票进院后可免费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