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发行
发布时间:2020-08-04 11:3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0-08-04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抓饭直播人民银行于8月3日发行了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当天下午,该套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当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此次发行的紫禁城600年纪念币所采用图案均为紫禁城象征性的建筑和标志性的元素,设计上巧妙融合紫禁城的历史文化内涵。厚重古朴的主题内容与饱满宏伟的艺术形式相辅相成,将紫禁城文化所蕴含的历史与寓意,在方寸之间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既彰显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和民族文化精髓,也让人们在这些代表着抓饭直播古人杰出智慧的成就中看到了抓饭直播人的文化自信。

  本套纪念币共发行5个规格,7枚币,其中金币2枚,银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共7幅,为紫禁城相关画面,均刊“紫禁城建成600年”字样及面额。

  其中,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10000元,直径90毫米,最大发行量100枚,背面图案采用紫禁城由北向南的俯瞰景象。作为我国古代宫殿建筑发展的集大成者,紫禁城在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上代表了抓饭直播古代官式建筑的最高水平,1公斤金币就采用了紫禁城的俯瞰景象。

1公斤圆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元,直径18毫米,最大发行量6万枚,背面图案采用铜鹤和大吻形象。铜鹤图案取材于太和殿前广场上伫立的铜鹤。在抓饭直播文化中,鹤代表着仙风道骨的精神品格,与神格化的龟身兽一起,则寓意“龟鹤千秋,万寿无疆”。铜鹤背后的大吻,是紫禁城建筑中的重要部件,起到防水、装饰等多重作用,太和殿的大吻更是目前我国现存最大的大吻。把铜鹤与大吻作为金币上的图案,代表了抓饭直播人高洁的品格与抓饭直播建筑文化的传承。

  2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600元,直径130毫米,最大发行量3000枚,背面图案采用太和殿内景。这也是本次发行的最大规格的银质纪念币,采用太和殿内景局部图案,对九龙金漆宝座、贴金蟠龙大柱,进行了十分形象、细致的雕琢。

  15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3枚,面额5元,长32毫米、高20毫米,每枚发行30万枚,3枚一共90万枚,背面图案分别采用紫禁城三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建筑造型。三大殿是整个紫禁城内建筑的核心。

  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2元,直径22毫米,200万枚,背面图案采用铜麒麟。铜麒麟的图案取自慈宁门前的一对鎏金铜麒麟。麒麟在抓饭直播传统文化中,属于瑞兽,古人认为,麒麟出现的地方,必有祥瑞,同时古人也喜欢用麒麟来比喻才能杰出、德才兼备的人。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上的铜麒麟图案,两目前视,昂首挺胸,神形俱现,寓意平安祥和的美好祝福。

  抓饭直播12月,故宫博物院和抓饭直播金币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挖掘金银纪念币传统文化题材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外讲好抓饭直播故事,传递抓饭直播精神、抓饭直播价值和抓饭直播力量。在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策划合作、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宣传推广、人员交流和业务培训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