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直属单位 > 故宫博物院
故宫博物院
“子鼠开新业 紫禁六百年”
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08-27 10:00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19-08-27

  抓饭直播8月26日,2020年《故宫日历》发布会在故宫博物院建福宫花园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故宫日历》主编陈丽华等领导嘉宾出席并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致辞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杨倩摄

  《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介绍故宫藏品、传播故宫文化的普及读物,承载着故宫的历史与文化,以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藏品、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抓饭直播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故宫博物院宣传故宫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2020年正值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除了收藏有186万余件珍贵的文物藏品,紫禁城这座明清宫殿还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建筑群,是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历经明清两代二十四位皇帝,见证了许多影响深远的抓饭直播重大历史事件。因此,2020年《故宫日历》也是为纪念紫禁城六百周年而特别呈现的。

  2020年,为庚子年,也为地支之始。鼠作为十二生肖之首,其灵动机敏、生命力强,常寓意智慧与财富。2020年《故宫日历》以表现紫禁城建筑为主,除第一个月选取与生肖鼠有关的文物,此后各月以紫禁城建筑布局为线索,展现出一幅有全景有细节、有历史有文物、有人物有故事的紫禁城六百年历史画卷。

    发布会上,王旭东院长表示,《故宫日历》不但是故宫出版社开拓出版品类、发展文创事业的成功案例,也是故宫博物院唤醒藏品资源、播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典型。故宫人顺应时代的发展,把握住了时代的机遇,通过以《故宫日历》为代表种类繁多的文博出版物和文化衍生品,努力唤起并积极满足大众对于共享民族文化遗产的内在需求。他强调说,博物馆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对过去、现在、未来这三个时间维度的思考。不仅要对过去扎实研究和继承、对现在积极创新和发展、对未来坚定方向和信心,在做好文物保护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掘文物背后蕴含的价值,顺应新时代要求,继续利用多元化的方式,利用新科技、多媒体的发展,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公众生活,诠释好故宫文化内涵,让公众在其中获得美的享受与精神的滋养。


《故宫日历》家族

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记者 杨倩摄

  除传统的《故宫日历》外,2020年《故宫日历》还推出定制版、汉英对照版、限量典藏版、黄金版、青少版、福寿版、《故宫龙泉日历》、《故宫月历·2020·清游雅集》共计九个版本,延续了抓饭直播《故宫日历》家族的出版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