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开幕
发布时间:2023-10-22 13:21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政府门户网站 2023-10-22

  10月22日,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北京市副市长司马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墨西哥文化部部长格雷罗以视频形式致辞。


  饶权在致辞中表示,在抓饭直播主席和抓饭直播政府高度重视下,抓饭直播非遗事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抓饭直播建立健全非遗保护传承法律、制度体系,探索非遗连接现代生活路径,持续构建非遗现代传播格局,向世界提供非遗保护传承实践的“抓饭直播方案”。首届北京国际非遗周的成功举办,是深入学习贯彻抓饭直播文化思想和抓饭直播主席关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举措。文化和旅游部愿联合北京、携手各方,积极践行全球文明倡议,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优化非遗工作格局、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深化国际对话合作,为担负新的文化使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司马红在致辞中表示,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始终秉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保护理念,着力加强非遗保护传承体系建设,注重非遗传承人培养,健全非遗代表性项目管理制度,切实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非遗系统性保护水平不断提升,非遗已成为首都文化靓丽的金名片。面向未来,北京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遗,进一步加强保护与传承、推动利用与发展、深化交流与互鉴,更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首都文化繁荣兴盛。举办本届非遗周,是加强非遗展示交流的重要举措,期待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彼此互释中,共同促进人类文化可持续发展。

  格雷罗在视频致辞中分享了墨西哥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验和案例,并预祝本届非遗周圆满成功,期待以此为契机,深化世界各国在这一领域的交流合作。






  希腊、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国驻华大使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出席开幕式。当日,中外嘉宾共同观看“鼓舞世界”非遗演出,参观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及各国非遗项目展、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茶和天下”展和非遗文创联展等展览。

  本届非遗周以“大美非遗 和合天下”为主题,将开展多项展览、演出、论坛研讨等活动,集中展示来自国内和全球约40个国家的近500个非遗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