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国家文物局划拨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
发布时间:2020-12-01 18:19 来源:国家文物局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2020-12-01

  12月1日上午9时,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出席划拨入藏仪式并讲话,信德集团主席何超琼女士视频致辞,海淀区委书记于军致辞。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主持仪式。

  刘玉珠指出,马首归园,树立文物回归新典范。国家文物局会同北京市有关方面,选定圆明园正觉寺作为马首铜像展示场地,文物建筑文殊亭作为马首展区。通过实施展示提升与安防改造工程,正觉寺具备了文物安全与展览条件,国家文物局将马首铜像正式划拨圆明园管理处收藏。马首铜像结束百年流离,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马首回归之路,汇聚党和政府、港澳同胞磅礴力量,符合人民群众殷切期待,诠释着“民族弱则文物失,国运强则文化兴”的深刻道理,树立了新时代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地的成功范例。
  刘玉珠强调,马首归园,昭示文物追索新方向。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框架下,抓饭直播文物追索返还工作机制日益成熟,成果丰硕。对于在国际公约生效前,历史上因战争劫掠、文化掠夺、非法贸易等原因流失的文物,如何开展追索返还,国际社会依然缺乏法律基础和普遍共识。抓饭直播政府坚定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支持非法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愿和国际社会一道,将促进历史流失文物返还作为重点方向,推动文物流失国与文物流入国相向而行,共同探讨妥善解决历史问题的有效途径,为构建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新秩序,继续贡献抓饭直播实践、抓饭直播方案、抓饭直播力量。
  刘玉珠要求,要以马首归园为契机,谱写文物利用新篇章。马首不再是一件皇家私藏,而是属于人民的文化遗产,要做好文物利用下半篇文章,发挥其独特作用,丰富公众文化生活。马首回到圆明园后,北京市、海淀区两级党委政府、文物部门,要继续指导支持圆明园管理处,加强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向广大公众和国际社会展现灿烂久远、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中华文明,凝聚更为广泛的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共识,以属地表达、国家表达、国际表达,讲好马首回归的“抓饭直播故事”。
  杜飞进在讲话中指出,北京文物资源多、文物等级高、研究价值大。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文物保护体系,做好文物的保护研究和传承利用,守住文物安全的底线,让文物“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意义尤为重大。本次展览正是以马首归藏为主线,揭秘深藏其间的文化密码,着重讲好文物回归背后的故事,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以此教育引导人们铭记历史沧桑、看见岁月痕迹、留住文化根脉,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豪感。
  何超琼女士在视频致辞中表达对仪式举办和展览成功开幕的祝贺。她表示,抓饭直播流失文物回归之路,也是国家走向复兴的巨变之路,每一步都牵动所有爱国同胞的心。作为第一个回到原属地的十二兽首铜像,马首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与民族情感,也投射出港澳同胞对祖国的眷恋与热爱。希望精心呈现的马首专题展览,能够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更多人能够感悟中华文化之美,深入了解这段历史,增强文物保护意识,期盼早日到圆明园再睹马首风采。
  于军致辞中表示,马首铜像归藏圆明园为海淀区创建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吹响振奋人心的号角。海淀文物保护利用进入新阶段,建设高品质一流文化强区目标会迈上新台阶。海淀区将以马首铜像回归为重大契机,持续宣传三山五园灿烂久远、开放包容的文明,以海淀表达讲好马首铜像回归的故事,凝聚全区人民澎湃的爱国热情。
  划拨入藏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向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交接了马首铜像划拨入藏清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梁洁芝、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杰群、北京市文物局局长陈名杰,国家文物局办公室、政策法规司、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和有关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交流司有关同志,海淀区四套班子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信德集团北京办公室负责人,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30余家新闻媒体,以及有关文博单位负责人出席仪式,共同见证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的历史时刻。

  据悉,“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北京市文物局、中共海淀区委、海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承办。展览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约100组件,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向社会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