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四手联弹”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一体化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20-08-06 11:26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8-06

  杭州都市圈旅游采购大会、数字文旅消费、演艺文旅消费、节庆文旅消费、夜间文旅消费……近日,长三角·杭州都市圈旅游合作采购大会暨2020杭州文旅消费季启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上海、南京、苏州等长三角城市及杭州都市圈六大城市推出了56项文旅促消费活动,以加强长三角城市文化旅游合作,促进文旅市场复苏、振兴。

  随着各地跨省团队游逐渐恢复开放,长三角区域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而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文旅合作日趋紧密,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四手联弹”协奏曲正在奏响。

  促进市场加快复苏

  7月25日8时18分,D771次动车组列车搭载着200余名游客从上海南站开出,前往浙江兰溪,开启了为期两天的人文休闲养生之旅。此次行程中,游客先后前往地下长河、芝堰古村、常满塘村和诸葛八卦村等地,充分感受当地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气息,尽情享受浙西的美景美食。

  据了解,此趟列车是疫情发生后,兰溪市政府、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行的首趟旅游专列。上海铁路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兰溪专列的开行,既带动了地方旅游业加快复苏,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又为长三角旅游业应对疫情冲击、深度融合转型作出有益尝试。

  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通车,至此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速铁路全线通车。安徽省宣城市借势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旅游矩阵营销活动,面向沪苏浙打响“抓饭直播文房 诗意宣城”城市品牌。同时,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编制“高铁+”系列产品,重点推出高铁+酒店(民宿)、高铁+景区线路产品,针对首周、首月乘坐商合杭高铁至宣城旅游的游客开展优惠营销主题活动。

  5月下旬在江苏溧阳举办的2020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提出,将提振长三角文旅消费、促进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作为联盟共同任务。三省一市发挥优势推出有效举措:上海举办“五五购物节”,江苏推动“江苏人游江苏”,浙江投放“10亿文旅消费券”,安徽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大力发展短线游、周边游。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沪苏浙皖各出妙招,推动文旅市场日益升温。

  整合资源深入合作

  长三角区域是我国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集中分布区,具有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先天优势。三省一市文旅业界充分运用各类资源与形式,不断探索推动一体化发展路径。

  6月25日晚,由三省一市共同排演的《雷峰塔》在杭州剧院精彩开场。此次演出汇集昆曲、京剧、黄梅戏、婺剧、锡剧五大剧种,准备时间长达一年之久。主办方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五大剧种共演《雷峰塔》,是长三角文化一体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佳实践。四地将通过搭建文艺联盟平台,进一步推动区域戏曲艺术的互动交流和展示,加强重点文艺项目的合作创作。

  目前,正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展出的“行以致远——水陆出行掠影生活展”,通过聚焦长三角地区独特的“江南文化”,以上海汽车博物馆、苏州博物馆联动的形式,展现长三角深厚文化底蕴。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背景下,该展览成为两地博物馆资源整合、共享的生动实践。苏州博物馆副馆长钱兆悦表示,希望通过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以江南文化为灵魂,将“诗与远方”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的全新流量担当。

  去年11月,安徽省牵头在合肥发布了长三角区域“七名”(名城、名镇、名湖、名山、名村、名园、名馆)国际精品线路暨主题专项旅游产品,方便四地游客在区域内“串门”。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三省一市还将共同推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将上海“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江苏淮安周恩来故里、皖西大别山串联起来,打造长三角高品质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共塑整体区域市场品牌形象。

  去年5月,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在上海发起成立。联盟成立以来,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密切沟通配合,共同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合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经过充分协商,明确了6方面31项重点工作,携手打造具有地区文化特点、鲜明抓饭直播特色和国际一流水准的长三角文旅圈。

  发挥优势阔步前行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推动文化和旅游合作发展,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共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这也成为下一步三省一市共同的任务。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长三角区域为重点,更大范围集聚和辐射消费资源,提升“五五购物节”影响力和辐射度,吸引集聚更多国际国内品牌和企业进入上海,努力将上海打造成为国内品牌走向国际、国际品牌进入国内市场的桥头堡,积极融入一体化的发展。同时,依托进博会、自贸试验区新片区、虹桥商务区等,促进内贸外贸联动,建立更加开放融合的流通体系,联动国内外市场,做好吸引消费回流和扩大外来消费两篇大文章。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充分发挥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职能作用,推荐旅游企业积极参与“畅游长三角·美好新感受”主题游、第二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江苏乡村旅游节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水韵江苏”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5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0年浙江省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提出举办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共同推进江南水乡古镇群建设,研究编制大运河文化公园规划;共同开展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方案研究等多项文旅工作。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兄弟省市的交流合作,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徽正积极破除“门票经济”观念,实施全域旅游四级联建工程,编制了多个标准及评分细则,全面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下一步,为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建设,安徽将在加快完善合作协调机制、加快丰富旅游业态产品、加快打造旅游线路产品、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产品等方面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