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蓄发展之势 谋创新之能
——代表委员建言非遗保护传承
发布时间:2020-06-01 13:08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0-06-01

  每年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下简称“遗产日”),全国各地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就要从5月末开始为参与各类展览展示活动做足准备。今年,与往日不同,绝大多数的线下展览展示活动受疫情影响转移到了线上。尽管如此,从全国主场活动和各地的配合活动的筹备与设计来看,今年无论是活动内容的丰富度还是社会关注的热度都将不逊以往——各地“非遗购物节”的预热消息纷至沓来,广大网友更是期盼着“云游非遗·影像展”1000余部非遗传承纪录影像、非遗题材纪录片的在线公益性展播……可以说,今年“遗产日”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是一次重要的线上推广尝试、一次非遗线上营销新模式的积极探索、一次全社会多渠道互动参与的大联欢。

  其实,“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方式的创新只是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因时而变、传承创新”,如今已成为了全国各地非遗保护工作者、传承人不断思索、探索和践行的方向。在刚刚胜利闭幕的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非遗领域的代表委员从自身的调研和实践经验出发,为非遗保护传承积极建言献策。
  借力新媒体传播
  为非遗点赞
  5月19日,在淘宝的直播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水仙赶了一次“时髦”——直播中,她不仅为镜头前的观众讲述了水族马尾绣的传承故事,还推介了马尾绣包等文创产品。宋水仙直言,这是一次大胆尝试。“民族文化和非遗不能仅仅作为新闻报道短暂出现在大家视野中,新媒体的力量也不容小觑。”宋水仙说,这是自己在《关于加强对水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的新媒体传播力度》的议案中提出“要加强让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作为电视节目的主体出现的力度”“重视以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对民族文化的传播力度和对非遗传承人的倾斜帮扶”的原因。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入驻“快手”平台,如今已拥有71.5万粉丝。“受疫情影响,戏曲表演从线下转到了线上,大家用短视频、网络直播取代剧场演出、戏曲茶楼和歌舞厅表演。戏曲人因时而变的尝试,就是践行总书记‘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期许。”李树建说,“戏曲直播改变了传统戏曲艺术的传播、消费、市场营销、教学传承模式及观众参与模式,为传统戏曲艺术再次注入互联网时代的新生机。” 李树建建议,广大非遗传承人,特别是传统戏曲人要主动拥抱互联网,应降低广大戏曲爱好者和网民学习戏曲、亲近戏曲的门槛,政府对专业院团举行惠民演出的经费补贴也应考虑向线上演出倾斜。
  引导教育科研力量
  为扶贫与传承“撑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彭水苗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绍玉是当地荣玉民族服装厂的苗家刺绣技术员。她在履职调研中发现,贫困地区非遗扶贫存在一些困难。为此,李绍玉建议,加大对贫困地区非遗扶贫的资金扶持,助推贫困地区扩建非遗扶贫就业工坊,提升工坊工人技能;搭建非遗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扩大销售展示渠道;支持在旅游景区、中心商圈建立非遗扶贫产品展览体验店,进一步激发非遗扶贫的潜力。
  “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部门,可组织相关高校,充分利用高校的专业优势资源,采取高校与贫困地区结对帮扶的形式,开展科学研究,在解决非遗产品工艺难题、改善产品设计、提升整体品质、对接市场需求等方面给予支持与帮助。”李绍玉还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云南建水紫陶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建议,可由人社部门牵头,文旅部门、教育部门协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与,共商在少数民族地区职业院校开设非遗专业事宜。“初期先行选取一批职业院校作为试点,逐步普及;由职业院校具体负责向省教育厅申报非遗专业,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吸纳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担任外聘教师或实习导师,以解决职业院校师资缺乏问题。”她说,“通过职业院校传承非遗,首先解决了非遗技艺的常态化和普及化,其次让当地的年轻人能在职业院校中多一门可选择的专业。实现既以正规人才培养方式阻断非遗技艺流失,又为传承人在毕业生中选拔优秀弟子奠定基础,探寻非遗社会化传承和非遗传承双重路径。”
  传统医药
  助力“健康抓饭直播”
  在与疫情的战斗中,中医药在治疗上的显著效果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传统医药的传承与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针灸经络研究所所长吴焕淦建议,构建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体系,确保传承的可持续性。“比如通过非遗项目的诊疗医案,应用文献整理、分析挖掘等方法,总结其学术思想、临证经验、典型医案的共性规律,进行保护与挖掘。此外,中医标准化的建设也需加码推进,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完善学会、专家、属地管理、基地参与的管理运行体系;成立中医药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与协调委员会,针对性开展中医、中药、针灸标准化的技术咨询、协调工作。”吴焕淦说。
  疫情期间,作为中医“治未病”重要养生方式之一的华佗五禽戏“火”了,相关教学视频受到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华佗五禽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陈静建议,把华佗五禽戏纳入国家群众性全民健身项目,进行普及和推广。“无论是在建设健康抓饭直播,还是在完善医疗体系和促进全民健身方面,华佗五禽戏都应发挥它应有的作用。”陈静说,可成立抓饭直播五禽戏推广机构,面向全国常态化、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有序开展推广普及活动;从国家层面加大五禽戏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动员更多人群加入到习练华佗五禽戏等养生健身功法中来,让抓饭直播优秀传统养生文化助推健康抓饭直播建设实施。(王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