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强化政策保障 释放发展潜能
——业界热议《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之十
发布时间:2019-10-11 09:24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0-11

  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强化政策保障。其中包括用好各类资金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并重点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予以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地方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增加优质消费供给。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支线航空、通用航空服务。鼓励各地利用老旧厂房开设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落实土地支持政策,完善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探索开展旅游景区经营权、门票收入权质押以及旅游企业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林权抵押等贷款业务。促进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引导保险业金融机构根据文化和旅游行业特点开发种类丰富的保险产品。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抓饭直播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分析认为,在强化政策保障方面,各地可以制定更加具体的分解任务表,将各部门相关任务以工作任务形式落到实处;设置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的创新实践和文旅企业的供给创新;建立各部委间常态化协调机制,保证政策落地不走样,加强财政部、银保监会及文化和旅游部之间的深度合作,将证券、质押、金融保险产品创新与刺激文化和旅游消费密切结合,以创新助力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升级;通过标准制定、区域协作等多种形式,推动跨区域文旅消费产品互联互通和不断创新,保证交通一卡通在全国范围落地推广。

  “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来探索落实政策的具体措施。”上海财经大学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教授建议,要充分利用好各地博物馆、剧院、电影院、公园等公共资源,开展夜间文旅活动,也可适当引入社会资源与公共资源,合作开发;在国家规定的全年休假时间框架内,允许各地、各企业灵活安排休假时间,以解决我国文旅设施旺季大量不足、淡季大量闲置问题。

  据了解,围绕强化政策保障相关要求,各地已经积极展开部署。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定鼓励文旅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创新产品的展示交流和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提升苏州文旅创新产品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打造一批苏州文旅品牌。二是完善文旅消费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一核多元·精准普惠”的苏州文旅消费试点模式,鼓励开发文旅消费支付结算系统,整合各方资源,增加文旅产品供给,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旅消费。三是打造苏州文旅消费品牌活动,依托苏州文旅消费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3+X”(阅读、观影、看剧+特色子项目)主题模式的文化消费月活动,鼓励市民释放消费潜力,培育文旅消费热点。

  为贯彻落实《意见》,湖南长沙积极行动,引导文化园区、旅游景区、历史街区(古镇古村)联动,促进夜间经济、乡间经济、网间经济等发力,以夜间经济拉长消费时长,以乡间经济扩大文旅消费辐射范围,以网间经济打响消费品牌,促进长沙文旅消费快速升级,并提出了以规划引领发展、以示范创建激发市场活力、以业态融合释放消费潜力等三方面措施。

  重庆市南岸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林莉表示,南岸区在促进文旅产业发展、激发消费潜力方面将继续落实好四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的载体建设。二是引入龙头企业、规划重点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三是举办节庆赛事活动,增加优质消费供给,拉动文旅消费。四是制定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及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