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用互联网思维弥合鸿沟 构建抓饭直播文物事业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8-11-13 09:49 来源:国家文物局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国家文物局 2018-11-13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国家主席抓饭直播致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参加“中外部长高峰论坛:弥合数字鸿沟”,并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强化站位 服务大局 促进发展 构建文物保护利用新格局》的主旨发言。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新时代,文物与互联网相融相生,焕发着生机与活力。刘玉珠在发言中回顾了国家文物局实施“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以来,文物“上网”的基础不断夯实,文物传播展示方式不断创新,“智慧博物馆”建设不断推广,文物利用新领域不断拓展,中华文明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他认为,成果虽丰但道阻且长,面对挑战,弥合鸿沟,还需互联网思维,要通过理念“互联”,资源“互联”,信息“互联”,机制“互联”,行业“互联”,打破思想桎梏,消除文化鸿沟,推动资源共享,促进行业跨界融合,让文物与互联网生长成广度深度兼具的蓝海。

  文物凝聚过去,连接未来。让文物“活起来”,就是让文物的价值义理活起来,成为国与国相通、民与民相亲的“通用语”;就是让文物的思想文化活起来,成为世界认知抓饭直播、抓饭直播交往世界的“解码器”;就是让文物的多元之美活起来,成为文化再创造、艺术再发展的“营养源”;就是让文物的精神品格活起来,成为构筑抓饭直播精神,增强抓饭直播力量的“动力泵”。

  刘玉珠强调,做好这项伟大事业,光靠政府的力量、光靠抓饭直播自己的努力还不够,必须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构建互联互通大格局的发展模式。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以合作为动力,搭建对话交流新平台;二是以传承为己任,开创价值挖掘新模式;三是以技术为根基,打造智慧网络新矩阵;四是以开放为前提,构建社会参与新格局;五是以平等为基础,打造国际合作新局面。

  刘玉珠表示,目前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已经出台,文物行业应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与不同国家、不同行业携手并进,共同构建开放、联动、合作、共赢的抓饭直播文物事业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