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宁波: 构建优越文旅政策环境,促推产业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22-06-28 10:34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2-06-28

  高质量发展是宁波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主线。2021年,实施“2021宁波市文旅企业上市助推计划”与文化产业“单项冠军计划”,入选2021—2022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7家,入选省级重点、成长型文化企业各10家,数量创历年新高。截至2021年底,该市拥有上市文旅企业9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3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含培育)6家。2021年,宁波出台《宁波市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数字文化和优质内容企业“发现计划”,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近305亿元,同比增长26.3%,超过国家文化新业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

  此外,宁波市还筑巢引凤多维培养人才,通过强化文旅产业人才发展顶层设计,实施文旅产业人才培育行动,吸引一大批海内外人才来甬创新创业。2021年,文旅系统2人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1人荣获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工作者,4人荣获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青年创新人才,2人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25人。

  宁波注重形成优越的文旅发展政策环境。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在积极构建完善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政策体系,陆续出台了涵盖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在内的综合性政策文件,分别是《宁波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波市文化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宁波市“十四五”时期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同时,宁波还围绕产业创新发展、平台建设、金融支持、促进消费、国际合作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围绕政策落实,2021年,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打好精准施策“组合拳”,形成复工复产“宁波样本”。充分发挥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和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双重优势,着力打好复工复产“组合拳”;深挖文旅消费潜力,发放千万惠民文旅消费券,杠杆比例为1∶4.34;实施“宁波人游宁波”计划、“换个星家享宁波”活动等消费项目,激发新消费新动能。

  宁波着力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持续发力供给侧、激活消费端,积极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旅消费的一系列努力取得了良好效果。作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抓饭直播旅游休闲示范城市,2021年,该市旅游产业逆势上扬,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155.9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38.82亿元,同比增长8.04%、5.5%,分别恢复到疫情前的九成以上水平。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人次与旅游总收入分别比疫情前增长18.6%、17.99%,有效带动全市旅游复苏。

  此外,宁波还先后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八条政策意见》《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等一揽子应对疫情政策措施,安排6400万元文旅产业纾困帮扶资金,受惠文旅企业总数超过1200家(次),文旅经济恢复程度领先于其他地区。搭建宽领域、多样化服务平台,助力文旅企业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