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发布时间:2021-09-10 09:59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1-09-10

  文润浙江,生生不息。“‘十四五’时期,浙江将打造思想理论高地,展现‘红色根脉’守护传承、思想力量充分彰显的新气象;打造精神力量高地,展现人文精神标识鲜明、人民精神昂扬奋进的新气象;打造文明和谐高地,展现崇尚美美与共、自信开放包容的新气象;打造文艺精品高地,展现流派高峰涌现、创造活力充沛的新气象;打造文化创新高地,展现文化引领驱动、形神融合兼备的新气象。”在日前召开的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掷地有声,要求高质量打造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文化符号,并使之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强大精神动力。

  据了解,到2025年,浙江将基本建成新时代文化高地、抓饭直播最佳旅游目的地、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探索形成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模式和推动共同富裕的有效路径,数字化改革撬动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要突破,文化和旅游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文化和旅游产业成为人民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人民群众的文化和旅游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有效激发,文化和旅游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牵引性载体和标志性成果。

  传承“红色根脉”,构筑精神家园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构建以红船精神为主的浙江红色精神谱系,推动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融入血脉,筑好引领未来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沿着抓饭直播总书记指引的路子,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接续推进文化大省、文化强省、文化浙江等文化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具有抓饭直播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文化发展之路,显著增强了浙江文化软实力,推动浙江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打造鲜明文化标识,不断激活浙江的人文基因和精神密码。宋韵文化是具有抓饭直播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杭州市上城区以打造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抓研究、抓传播、抓转化,做足特色、放大优势,传承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杭州市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薛迓冰表示,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上城区依托省级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正全力以赴擦亮宋韵文化标识,努力打造“时尚经典、古今交汇”的文旅融合标杆区。

  目前,南宋博物馆德寿宫遗址陈列馆建设项目已于2020年底全面开工,未来这里将成为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下一步将加大对宋韵文化的系统性构建、品牌性培育、融合性发展,串联南宋文化体验空间,让群众多维度感受宋韵文化,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打造文旅融合先行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挖掘打造“四条诗路”文化IP,深化诗画浙江、未来景区等文旅品牌建设,加大对大运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等。未来5年,浙江要在深入挖掘传承抓饭直播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思想理论财富等10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构建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新格局,让全民文化素养显著提升,共同富裕的文化自信显著增强,文化和旅游成为社会和谐稳定的“黏合剂”。

  牢记使命担当,打造精品力作

  打造文化精品力作,创新文化精品力作创作生产的体制机制,积极打造文化精品创作的重要平台,完善文化精品创作的全流程保障,让浙产文化精品力作成为浙江文化高地最鲜明、最令人信服的标识。

  “浙江省委文化工作会议让戏曲工作者看到一个更美好的春天。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我们深感使命在肩。”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王滨梅说,浙江小百花越剧院与嵊州市越剧团合作的《核桃树之恋》在北京演出,《枫叶如花》等作品在省内巡演,这是浙江文艺工作者聚焦时代主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展现了浙江建设文化强省的担当作为。

  打造文艺精品高地,必须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浙江把建设高素质的文化人才队伍作为事业发展的永恒课题来抓,奋力打造文化人才蓄水池。一手抓超常规引进,一手抓大力度培育,努力造就一批专业过硬、德艺双馨的浙产名家大师;加快之江文化产业带等建设,创造重大文化人才集聚平台,努力打造一批高端文化人才的集聚地;营造文化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建立健全文化人才“选管育用”全链式服务机制,推动科技人才政策向文化文艺人才延伸。

  在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晓平看来,抓人才是长远课题,必须远处着眼、下大力气。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正以院团内部机制为保证,栽好人才栖身的“梧桐树”,实现出人出戏出精品。针对当下文艺院团遭遇人才瓶颈的问题,王晓平说,只有营造优渥的人才发展生态,才能留得住名家、育得出新人、出得了精品、垒得起高地。

  “‘后申遗时代’的良渚遗址要为社会献上一场全民共享的文明盛宴。这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实践。”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姝表示,接下来将综合提升良渚古城周边配套水平,以建成开放瑶山遗址公园、老虎岭遗址公园为契机,加强与周边区域联动,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通过遗产区乡村美丽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改善,让遗产地百姓共享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

  既要共同富裕,更要精神富有

  共同富裕既要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也要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更加需要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之江文化产业带、国家数字音乐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成为新时代浙江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引擎,将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强大力量和功能,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构建起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新格局。

  如今,随着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不断推进,人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需求已经从“有没有”转变到“优不优”。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认为,公共文化场馆应该顺应时代而变,必须更现代化、更智慧化。乡村美育工作也应同步推进,让更多美术资源下沉,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协调发展。在浙江,结合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诗路E站、国家阅读基地等建设工程,同时,5G、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将云服务文化生产和百姓生活……

  “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统领,打造‘艺数家’艺术精品创作数字化管理服务应用场景,对全省创作题材、剧目、主创团队等实行‘一屏掌控’,对创作、生产、营销与传播方式进行系统性重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挖掘资源、放大优势,催生更多精品力作,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致富之路、智力之源和精神之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表示。(驻浙江记者 徐继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