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北仑十味”正式出炉 解锁“美食+文旅”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02 10:31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1-09-02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味道。位于浙江省陆地最东端的宁波市北仑区,美食蕴含着文化印记,“海的味道”几乎贯穿了人们的生活和记忆。近年来,北仑区不断挖掘、弘扬、传承当地特色美食文化,通过特色美食评选、举办特色美食节等举措,扩大北仑美食品牌影响力,助推“魅力海港”休闲旅游目的地、“海丝·运河”双遗文化交流目的地建设。

  “北仑十味”的惊艳“靓”相

  咸中带鲜的大鲳鱼、酒味浓郁的香螺、色泽明亮的煎带鱼……哪个更能代表地道“北仑味道”?

  日前,由宁波市北仑区政府主办,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北仑区商务局承办的“诗画浙江·百县千碗”2021北仑十味发布会暨美食讲解员大赛,在宁波市北仑博地影秀城举办。会上先发布了“北仑十大碗”,包含烟熏大鲳鱼、倒笃白蟹、酒酿蒸香螺等菜品;紧接着发布的是“北仑十冷盘”,有北仑烤菜、菜花泥螺、螃元蟹等;最后发布的是“北仑十小吃”,有柴桥生煎、海鲜菜汤果、灰汁团等。

  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活动历时2个多月,其间,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北仑区商务局、北仑区餐饮行业协会,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并组织专家挖掘、评选,最终才推出了受到群众喜欢、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内涵深厚的30道“北仑十味”菜肴。

  同时,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美食讲解员大赛,比赛通过理论测试、风采展示、十大碗品读、菜品故事讲解四部分的比拼,角逐出5名“北仑十味”金牌讲解员。来自星(花)级酒店、“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省市级美食体验店的10余位选手参加比赛。

  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国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提升餐饮工作人员宣传地方文化的能力,加强行业从业人员的交流与学习,讲好北仑美食故事,把北仑的“十味”推广开去,让他们成为北仑文旅的形象代言人和提供优质服务的生力军,并以此为契机,解锁北仑美食密码、弘扬传承北仑特色美食文化,促进北仑旅游产业及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精选美食为在地文化添彩

  “随着‘百县千碗’工作在全区的推进,我们对北仑美食文化的整理、挖掘逐步深入和系统化,觉得应该评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十大碗’来为北仑代言,同时将符合条件的各道美食细分到‘北仑十冷盘’‘北仑十小吃’等类目,这才有了此次的评选活动和发布会。”在谈到活动背景时,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北仑十味”不仅要能体现出当地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地方风味,还要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或技艺传承体现,能够让当地人有共鸣,让外来人对在地文化有深入了解。

  “例如此次入选‘北仑十大碗’的目鱼鲞茄子羹,尽管做法简单通俗,但对许多老北仑人来说,却有着一份独特的记忆和意义。对渔家而言,一碗目鱼鲞茄子羹是浮生半日闲的家常美味,更是与家人难得的团聚与相守,他们的生活里处处有海的味道。再如葱烤跳干这道菜,按照北仑的风俗,跳鱼是孩子们开荤的头样菜。‘开荤吃跳鱼’寓意孩子们今后跌跤时,会像跳鱼一样把头翘起来,不至于头颅受伤。北仑地区还有一传统习俗,出嫁女儿生孩子坐月子的时候,娘家必备跳干给产妇滋补身子。”

  为打造“北仑十味”美食品牌,在“十大碗”名单出炉后,主办方结合了北仑港口特色以及精品游线等,为“十大碗”赋予新的名称。“卤蛋烤肉——旭日东升” “翡翠虾饼——海上明月”“酒酿蒸香螺——醉卧九曲”十分传神。

  目前,为进一步讲好美食故事,做大美食品牌,“北仑十味”宣传视频、宣传册都已完成。

  美食与旅游联动的“北仑路径”

  随着美食与美景结合的新旅游模式越来越流行,关于美食已不仅仅是一张食物清单、一道菜品,游客品尝到的也不仅是食材本身的味道,更包含着浓浓地方风土人情。北仑文旅人也深刻认识到这点,在抓好美食相关工作的同时,将其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乘数效应”和“扩张效应”,让“美景+美食”叠加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几年,当地不少街道都巧打‘美食牌’,通过美食造节引流,不仅扩大了消费,还打响了知名度,是产业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以食为媒’,让更多市民、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了解一段历史文化故事,或者增加一些丰富的游程体验,让旅途更加多姿多彩。”

  接下来,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持续推进美食与景区、美食与乡村等融合发展,开展“北仑十味”进景区、进酒店、进社区等活动。以“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为基础,带头讲好北仑美食故事,让游客能品尝到正宗的大港美食,让更多人在大港美食中了解北仑地方文化,提升北仑文化和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潮起东方看北仑”旅游品牌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