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浙江
浙江
浙江临安:乡村运营师带来新思路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1-07 10:18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1-01-07

  2020年12月31日晚上,虽然气温接近零下10℃,但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的多个村落中,却是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在天目山镇月亮桥村,体验打麻糍、做豆腐、炸玉米粿的游客络绎不绝;晚上8点,高虹镇石门村里“叫好声”不断,杭州杂技总团正在这里表演;晚上10点,在龙上村猷溪畔,游客们手牵着手,绕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起舞欢唱,期盼2021年的到来……

  如此丰富精彩、宾客尽欢的乡村新景,得益于临安探索乡村市场化运营之路的创新之举——通过与爱乡村、会策划、懂营销的乡村运营师团队开展合作,将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2017年4月,临安创造性地提出“村落景区”概念,编制了《村落景区临安标准》,并开始招募乡村运营师。3年多来,一大批年轻人在乡村施展才华,一个个项目落户青山绿水间,一批批游客住进村居农家,临安乡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蝶变”。

  把“后浪”引入乡村

  与如今的热闹不同,以往,石门村有的仅仅是“冷清的美”。因为地处天目山北脉的水涛庄一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石门村不能发展工业经济,却得以保留了好山好水,加上明清时期的老街、经营百年的药店、杭徽古道驿站等,石门村的旅游资源不可谓不丰富。

  2017年初,临安着手整合美丽乡村,打造村落景区。石门村与相邻的大山村、龙上村被规划为“龙门秘境”景区。环境整治、房屋外立面改造、旅游集散中心建设……项目紧锣密鼓地推进,短短几个月,村子逐渐显现新气象。然而,单一的旅游业态、偏远的交通区位,都削弱了石门村的吸引力,游客来得不多,农民增收缺乏持久动力。

  石门村的改变源自乡村运营师娄敏。娄敏就是石门村人,年少时便在外办企业。成就一番事业的她,保持着每月回村看望老人的习惯。最初,临安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伟宏找到娄敏让她负责运营石门村时,娄敏一口回绝。她说:“我一个做生意的,可管不好村子。”

  招募乡村运营师的政策推出后,陈伟宏再次向娄敏发出邀请:“不管村子,只管运营。运营师与村集体自愿签约,双方组建合资公司。村委会管理村庄事务,运营师负责打造旅游产品、策划主题活动,形成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乡村业态,最终收益按照公司股份分成。”

  既能够发挥所长,又不会被事务性工作所困。被新政策吸引,娄敏决定留下来,成为“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的乡村运营师。除了娄敏之外,在旅游市场摸爬滚打近20年的章小云、从事外贸行业的唐晓丹、法国留学归来的潘青青……十余名乡村运营师陆续到岗,用他们的奇思妙想推动临安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

  将乡村带进市场

  成为乡村运营师后,娄敏曾经做过清晰的职责定位:农产品包装开发、农家乐整合提升、策划营销活动。入村不久她就发现,依靠现有的农家乐难以吸引游客,只有充分盘活山水资源,才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乡村才能留得住人。

  为此,她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流转闲置农房、土地,打造“垄上行”民宿、菊花基地、高山蔬菜基地。短短3年,石门村、龙上村和大山村成为长三角地区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分别达到10万元、17.5万元和20万元。石门村还先后入选抓饭直播度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文化和旅游部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和娄敏“无中生有”的乡村运营实践相比,在清凉峰山脚下的杨溪村里,运营师章小云做得更多的是“好上加好”。早在2014年,杨溪村就与章小云所在的临安旅游集散中心有限公司合作,依托郎氏祠堂、韩世忠墓等,共同开发“忠孝学堂”课程,每年能够吸引1万余名学生前来体验忠孝文化。

  “但仔细盘算,除了入场费,真正给村庄带来的收益并不多。”在调研了游客与村民的需求后,章小云拿出了运营方案——拉长产业链,拓展新市场。之后,“忠孝学堂”课程加入了做麻酥糖、编草鞋、农耕体验等活动,将原本半天的行程延长至一到两天。同时,利用村落景区建设资金,打造了全新的体验基地,增加了小火车、土灶头、户外运动区等体验项目,引来更多游客。

  “以前村里做项目,要么缺少特色,要么种类单一,看不到持续收益。现在不一样了,运营师比我们更擅长用市场的角度想问题,游客喜欢什么,就针对性地开发什么,用好了资金,升级了产业,村庄发展也更有生命力。”杨溪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政说。

  让村民成为主体

  在太阳镇双庙村,运营师唐晓丹把关注重点放在了本村村民上。

  2018年10月,唐晓丹应邀成为乡村运营师的一员,与双庙村合股成立了杭州慕仁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个人占股65%,村集体占股35%。随后,唐晓丹开始逐门逐户走访。会做木工的罗师傅、种田达人罗阿姨……村民们的手艺让唐晓丹佩服不已,也让她的运营思路逐渐明晰。

  为了更好地发挥村民特长,展示双庙风采,唐晓丹带领团队为双庙村量身打造了一条长达4公里的乡村游线,不仅串联起山谷、水库等核心景点,还安排了豆腐坊、酒坊、油坊、花园餐厅、龙虾餐厅等新业态,再加上不定期举行的乡村集市、音乐节、酿酒节等活动,为双庙村聚拢起过去不曾有的人气。

  去年年初,唐晓丹的团队联合10余位农业大户,开发了“暇暇农”平台,设计了“田地认养”“农产品销售”“村民有话说”等版块。在“村民有话说”的版块里,10多位村民定期发布音频,传授种田、酿酒的经验,引来不少点赞,一跃成为“网红”。

  “乡村有了人气,振兴才有底气。”陈伟宏说,“相比投资商只负责项目在村庄的实施和盈利,运营师更注重整个村落的资源利用和多元业态打造,更关心村民观念的转变,更关注如何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只有因地制宜地让村民参与进来,让村子热闹起来,才能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目前,临安区已有14家村落景区与运营师及其团队签约合作,完成落户项目53个,项目总投资达5.2亿元。3年来,12个村落景区吸引返乡青年100余人,吸引了96位身怀绝技的手工匠人参与运营,增加村民就业岗位200余个。

  不久前,临安区青山湖街道举办招引乡村运营师新闻发布会,洪村村、郎家村、孝村村、白水涧村、研里村、朱村村6个村的村书记分别介绍了当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签署了“乡村运营师招商服务承诺书”,以此招引更多乡村运营师前来应聘。

  陈伟宏说:“无论是挖掘乡村生态、生产、生活价值,还是推动传统产业向文旅、农旅融合等现代产业转变,都不能依赖于政府有关部门的无限投入。乡村运营师为乡村带来了新的思路、新的视野、新的活力。临安区每年都会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考核,对考核合格的乡村运营师给予20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奖励。希望有更多的乡村运营师加入进来,为临安乡村振兴注入更多的鲜活力量。”(靳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