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西藏
西藏
创新监管机制 探索独具特色的执法之路
——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
发布时间:2021-01-12 10:08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1-01-12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拓展,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各类文化市场主体迅速发展,新型文化业态大量涌现,文化市场的发展与管理面临许多新形势、新要求。如何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推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建设,更好地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成为业界人士重点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日前,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获得了“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基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先进集体”称号,其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方面的成功经验或许能够为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带来一些思考和启示。
  2011年1月,以原文化市场稽查大队为基础,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挂牌成立。成立后,执法大队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相关《方案》,成立了以县委常务副书记为组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为副组长,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清理整顿文化市场领导小组,确立了“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文明执法、依法治理”的工作总基调。在执法队伍建设上,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坚持实行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同时严格实行管理责任考核奖惩细则,做到责任到人、管理到岗,强化执法人员的岗位职责,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此,这支工作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文化市场管理队伍构建了保卫索县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坚实堡垒。
  加强监管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重要任务。多年来,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双管齐下,探索出一条独具自身特色的监管之路:一方面明确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宣扬封建迷信、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的出版物,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不按规定登记备案、娱乐场所播放违禁歌曲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全面深入开展监管工作,与县文旅、网信、广电、网安、治安、市监、消防等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多组力量监管市场的态势,齐抓共管文化市场。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和执法手段。实行“日、周、月、季、年”巡查制度与集中清查行动相结合,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保持市场管理高压态势;充分利用监控平台,借助科学管理手段,实施文化经营场所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动态监控。
  据了解,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成立以来,共办理了“四起”案件,其中“娱乐场所播放含有违规禁止内容案”和“出版物经营单位发行违禁出版物案”,分别荣获了2016年度全国文化市场十大案件和2017年度全国文化市场重大案件称号。“通过严格的执法检查力度和查处力度,我县文化市场领域保持着繁荣有序发展的良好景象,当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和休闲娱乐活动也得到了相应的安全保障。大队执法人员始终坚持做到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与热情服务并重,努力提高老百姓对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满意度。目前,群众对我们的执法工作比较满意,群众知道执法虽严但利于行,表示会大力配合执法人员的执法检查工作,共同保卫美好的家园。”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次仁罗措表示。
  在开展监管工作的同时,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大力搞好宣传教育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举例子、讲道理的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讲解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问题严重性、销售和播放黑名单歌手/歌曲光碟存在的危害性、传播扩散反动宣传品的后果严重性等知识,督促群众远离违禁物品的传播和销售,希望通过宣传教育,使当地群众和文化市场领域经营单位能够增强法律意识,自觉维护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在维护文化市场秩序健康发展道路上,索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也遇到了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文化市场的管理范围不断扩大,管理难度持续加大。随着网络营销、互联网及电子产品的不断发展,执法人员对非法出版物的鉴定、违禁品的管控、非法音像及网络歌曲等面临的任务及挑战急剧升温,对执法人员日常积累的工作经验、专业素质、业务知识带来了新的考验。”次仁罗措说。
  为了维护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次仁罗措和队员常年奋战在执法一线,风里来雨里去,守护着当地群众的精神家园。充分考虑到一线执法人员的辛苦,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支持。2020年12月,财政部会同司法部制定印发了《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办法》,对配发范围、种类、标准,以及预算定额、气候区域等进行规范,不仅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不同执法部门着装五花八门的问题,同时对一线执法人员的执法着装进行了重点保障。
  “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的难度和强度非常大,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为了保障群众能安心、快乐地过节,我们加班加点巡查、清查,放弃了休息以及和家人团聚的机会。虽然很辛苦,但是队员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遇到难题都主动顶上,全心全意地守护着索县的文化市场,让老百姓欣赏到优秀、健康的文艺作品,购买到优质的文化产品。”次仁罗措动情地说。(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