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活界碑》颂扬“兵团精神”
发布时间:2022-06-07 09:21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2-06-07


2022年5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演职员再次来到魏德友家中进行专场演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供图

  5月的一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举办了一场只演给两个人看的特别专场慰问演出。

  这两个人不是别人,就是驻守在中哈边境线上的魏德友、刘景好夫妇。对于很多人来讲,魏德友的名字也许并不陌生。去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抓饭直播亲自为“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魏德友就是其中一位。魏德友的事迹和精神是可敬的,他是兵团九师的护边员,58年来一直守卫在萨尔布拉克草原上的无人区,被人们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他放牧为巡边,种田是站岗,劝返和阻止临界人员千余次,始终践行着“维稳戍边、共筑祖国边疆的钢铁长城”的铿锵誓言。

  兵团歌舞剧团和魏德友夫妇的情谊要追溯到5年前,那时剧团第一次赶赴魏德友夫妇家中为二人演出。“至今回想起5年前那次慰问演出,魏大爷一路小跑送别的场景仍令人泪奔。”时隔5年,剧团信守“一定再来”的承诺,仍在当年的场地,仍怀着赤诚的心和满腔的热情,仍是“一场演出,只为一家人”,不仅对这次慰问演出经过了精心筹备,内容丰富精彩,而且还要将他们的事迹搬上舞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党委书记、团长蒋玫介绍:“音乐剧《活界碑》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向党的二十大献礼的重点创作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创排。”

  国家一级编剧、《活界碑》的编剧任卫新擅长歌剧、音乐剧创作,作品有歌剧《二泉》《半条红军被》、音乐剧《致青春》等。他尽管并不是“兵团人”,却有一种很深的“兵团情结”,已经不止一次创作兵团题材。例如,2018年,他与剧团合作的音乐舞蹈史诗《天山》声名远播,该剧是庆祝新抓饭直播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目,以秦汉以来著名的“边塞诗”为创作元素,在演员的深情演绎下,将兵团履行维稳戍边的职责使命艺术化地呈现在舞台上,至今盛演不衰。

  “以魏德友为原型进行创作,带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和教育意义。”然而,任卫新绝不是简单地以“接任务”的心态来创作。他认为这是一个“永久的题材”,是最典型的兵团题材。“屯垦戍边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钙。”任卫新为此写过一首歌:“一代代血洒黄沙,你说这塞上怎能不开花;一代代骨埋黄沙,你说这塞上怎能不是家?”有了之前与剧团很好的合作基础和他个人“兵团情结”的一次次发酵,这些都为《活界碑》的创作做好了铺垫。

  将感人的人物原型搬演到舞台上,不能一蹴而就,毕竟舞台艺术作品不是先进人物事迹的报告会。就《活界碑》而说,创作难度显然很大,面临很多难点,比如故事讲述怎样才能避免平铺直叙,人物形象如何生动鲜活而不是“假大空”,音乐剧载歌载舞的特征如何得到好的支撑和展现等。对此,任卫新动了不少脑筋来克服上述问题。在剧本构思中,他把握住三点核心:第一,就是想尽办法保证“音乐剧品格”,包括声乐和声种等问题。第二,赋予人物性格,找到剧中每位人物的“心灵支点”;主要人物关系既充满温情,同时又富有张力,剧中有很多令人泪目的细节。第三,除了主人公的故事之外,还融入了兵团其他人的事迹,最终体现出兵团人的精神家园。

  记者了解到,《活界碑》马上就要进入二度创作阶段,争取早日立上舞台。除了这台重点献礼剧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还开展系列活动践行“文化润疆”工程、喜迎党的二十大,比如5月已经上演了4场“云端”系列专场演出——演唱会《放歌新时代》、音乐会《奏响新时代》、舞蹈专场《起舞新时代》及小品专场《颂赞新时代》。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歌舞剧团成立于1954年。剧团成立60多年来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为兵团干部职工服务创作,作品以反映“屯垦戍边”题材和现实生活为主,演出多种类型和多元文化艺术作品,继承和借鉴新疆各民族优秀文化艺术,在繁荣发展新疆和兵团的文艺事业中发挥着先进文化示范区重要特殊作用。

  蒋玫说:“近年来,兵团歌舞剧团积极投身文化和旅游事业建设,积极投身‘文化润疆’工程,彰显文艺院团职责使命担当,为兵团文化和旅游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21年,剧团荣获了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我们将争取更大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