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石河子描绘“公园城市”蓝图
发布时间:2019-11-12 11:14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19-11-12
  “沿玛河、将军山、西外环工业园预留带建设城市绿环,300米见绿,500米入园,串联多彩林园、浪漫花海、田园驿站、美丽村庄等,这是石河子市正在规划的文化旅游发展的目标。”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海说。
  日前,《石河子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规划提出,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建设百里草原丹霞风光带、将军山庄园休闲带、环城绿带、明珠河城市休闲带、万顷林园草田体验带、军垦城市历史风貌区、“八一”记忆文化产业园区、将军山冰雪主题度假区、交通枢纽商业区、重点农庄等,最终的目的是要把石河子整体打造成为一座“公园城市”。
  石河子市是一座军垦名城。1950年2月,新疆军区二十二兵团第九军第二十六师进驻茫茫戈壁石河子,拉开屯垦戍边的序幕。60多年来,几代兵团人围绕“建一座新城,留给后世”这个初心,不断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创造了戈壁建新城、荒原变绿洲的人间奇迹。如今的石河子被称为一座“绿”城,有着“半城树木半城楼”的美誉,成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创造了“戈壁荒漠建花园”的人间奇迹,被誉为“戈壁明珠”。
  近日,疆内外文化和旅游业界的专家、学者集体分析第八师石河子市旅游业发展中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了“一长一短”(即旅途时间长、游览时间短)和“一高一低”(即旅游消费中吃住行比重高,游购娱比重低)的问题。石河子市专门对文化和旅游产业进行了重新规划。日前,《石河子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出台,该规划提出了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构想。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任务,整体提升石河子文化旅游产业。延续石河子建城初期“以生态定格局”的规划理念,将一张蓝图绘到底,立足石河子整体空间布局,以玛纳斯河、将军山、西外环路及工业园预留带等城市未建设区域为建设基础,提出城市“绿色项链”的发展构想,围绕建设“公园城市”的规划理念,引导城市生态建设,把石河子建成高颜值、有国际范儿、有生活味儿、有归属感的城市。
  泽众游园项目、西防护林园林生态环境改造工程、西公园改造、幸福路步行街改造工程、将军山荒山绿化配套工程……日前,一项项涉及文化和旅游的城市提升项目在石河子市全面铺开。
  按照《石河子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总体规划》的具体目标,石河子将进一步打造百里草原丹霞风光带、将军山庄园休闲带等五“带”四“区”一“农庄”等多处重点发展片区。以建城之初的城市规划为基调,整合兵团军垦博物馆、艾青诗歌馆、广场群雕、风貌小区打造军垦城市历史风貌区。以国家记忆传承、文化艺术前沿、现代生活体验、兵团智慧旅游、旧工厂改造、大文创+旅游为代表项目,建设“八一”记忆文化产业园区。利用游客集散的重要场所建设交通、大型购物商场、主题乐园、剧院、酒店等综合商业区,形成交通枢纽商业区。
  黄海说,石河子市要朝着“公园城市”的目标进行建设,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旅游产业升级,打造全疆军垦文化体验和拓展训练基地。高标准开展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展休闲度假、绿色农业、美丽乡村,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冬有冰雪、夏有山水、春有百花、秋有瓜果的文化旅游城市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