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村舞大赛、服饰秀、书法进乡村……
新疆阿克苏“花样”活动迎新春
发布时间:2024-02-06 09:07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4-02-06

  岁序更迭,辞旧迎新,浓浓的年味萦绕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的大街小巷。村舞大赛、乡村服饰秀、书法家下乡送春联……新疆阿克苏地区创新文化惠民形式,基层文化活动“花样”频出,有形、有感、有效推进文化润疆。

  “我要登上更大的舞台,成为舞台上的‘明星’。”10岁男孩加拉里丁·阿塔吾拉许下了新年心愿。刚走下库车市首届村舞大赛的决赛舞台,他就被演员们拉着合照,记录下喜悦的时刻——他参与表演的舞蹈《库车麦西莱普》获得了集体民族舞第一名。

  库车早在隋唐时期就被誉为“西域乐都”,素有“歌舞之乡”的美名。加拉里丁·阿塔吾拉来自库车市牙哈镇星光村,小小年纪就已参加过多次舞蹈比赛。他跟随师傅、民间艺人阿尔孜古丽·艾合买提学习民族舞蹈,阿尔孜古丽·艾合买提在乡村培养了许多喜爱舞蹈的孩子,在他们心里撒播下艺术的种子。

  “我觉得很开心,有掌声特别爽。”加拉里丁·阿塔吾拉享受在舞台上备受瞩目的感觉,作为最小的演员,为了这次比赛,他与师傅一起排练了十几天也不觉得辛苦。

  这次村舞大赛有100个节目参与选拔,共吸引700余人参赛。参赛队伍来自库车各乡镇、街道、片区管委会,参赛选手有民间艺人、寒假返乡大学生、乡村文艺爱好者等。

  清新婉约的舞蹈《桃花诺》、热情奔放的舞蹈《库车麦西莱普》、朴实无华的舞蹈《最好的舞台》……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轮番上演,各族群众因“村舞”相聚,以舞蹈赞美生活,讲述着绚烂的乡村故事。“玩得太开心了!非常高兴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走下舞台,参赛者纷纷表示。

  据了解,从村级小组赛到乡镇、街道、片区管委会PK赛,再到市级总决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拔出的优秀作品将走向更大的舞台——登上库车春晚。同时,通过比赛挖掘出独具特色的民间舞蹈节目,将展现“歌舞之乡”的形象,吸引更多游客,助力库车文旅发展。

  在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塔木托格拉克村,一场乡村服饰秀同样为村民搭建了表演舞台。村民欧古拉木·开来木穿上平时喜爱的裙子,化身“模特”,走上了属于自己的“T台”。

  这场乡村服饰秀从服饰挑选、队列编排到走秀排练,全部由村民亲自排演。村民们身穿旗袍、汉服等,拿着特色农产品,举着大馕,展示手鼓、马头琴等民族乐器。

  农闲时,欧古拉木·开来木是村里参与文化活动的活跃分子,她希望平常多举办类似的活动。村民参加活动还能获得积分和相应的物质奖励。

  服饰秀如同一扇窗口,秀出村民美好新生活。塔木托格拉克乡党委副书记王海林介绍,这是首次举办乡村服饰秀,初衷是让农民能够自信展现美,同时,对外展示乡村新风貌。平时,乡里还举办赛马、拔河等活动,丰富农闲时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今年还将在春节期间举办村晚活动。

  在拜城县托克逊乡阿娜克孜兰干村党群服务中心,80岁的书法家李吉太正在教孩子们识别春联的上下联。这是李吉太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他每年都会参加拜城县文联书法协会的送春联活动。退休后,他发挥余热,挥毫泼墨为村民送上春联,同时还手把手教授乡村的孩子们书法。

  书法进乡村,墨香润人心。孩子们欣喜地告诉记者,参加这次活动很有收获,学到了书法知识,对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写春联送祝福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是拜城县文联书法协会文艺志愿服务的保留项目,也是传承书法艺术、服务广大人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具体体现。”拜城县文联主席王英表示,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左右,志愿服务者会将祝福送到部队、学校、乡村等。

  红红火火过大年,欢欢喜喜迎新春,新疆阿克苏地区的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迎接新年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