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十四运”带火巴州文创
发布时间:2023-08-21 09:34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3-08-21
  8月1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新疆十四运”)闭幕。当天,在“新疆十四运”的举办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以下简称“巴州”)库尔勒市,与运动会有关的文创产品被观众和运动员的抢购。仅仅在库尔勒市各比赛场馆前,就多次出现排长队抢购文创产品的场景,一天下来不少售卖点多次出现卖断货并反复补货的情况。
  在库尔勒市巴音体育馆文创产品销售点位,“新疆十四运”吉祥物“壮壮”和“美美”玩偶以“库尔勒香梨”为创意原型,文创产品雨伞融入了巴州代表性景区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景观元素,各式各样的新疆文化元素笔记本彰显国风雅颂,充电宝上也绘上巴州各景区风光……
  “新疆十四运”文创纪念产品分为纪念品系列、国风雅颂系列、新潮电子系列三大类,共十余种产品。其中,纪念品系列包含抓饭直播邮政发行的运动会纪念邮票、首日封以及吉祥物“壮壮”“美美”玩偶等;国风雅颂系列包含印有吉祥物图案的钥匙扣、胸针、天鹅造型挂件,以及装有笔记本、钢笔、U盘、保温杯或雨伞的四件套礼盒等;新潮电子系列有无线充电宝、化妆镜充电宝等。
  “新疆十四运”文创产品研发合作单位之一、库尔勒市聆壹阁文化基地中心负责人、巴州聆壹阁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丽萍介绍,“新疆十四运”文创纪念产品自7月中旬上线进行预售以来,就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下单。7月底线下销售开始,相关产品就摆放在赛事场馆、酒店、聆壹阁文化书店、志愿者服务点等点位,受到运动员和市民游客的欢迎。在为期8天的“新疆十四运”期间,聆壹阁文化基地中心在库尔勒市、博湖县、焉耆县、尉犁县等地比赛场馆前均设立了文创销售点。
  在库尔勒市巴音体育馆点位,来自乌鲁木齐的游客张英翠选购了雨伞、化妆包等文创产品。张英翠说:“这些文创产品太精美了,让我爱不释手。这几天我来看比赛,天气热有些晒,雨伞和化妆包对我们女士来说非常实用,而且还有‘新疆十四运’的纪念意义。我比较喜欢雨伞上面的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湾的景色图案,颜色也用得恰到好处。”
  为服务好更多市民游客,聆壹阁文化基地中心还联合巴音文旅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在巴音体育馆等文创产品销售点展开销售工作。巴音文旅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十四运”文旅产品研发部负责人热孜古丽·亚合甫介绍:“目前,‘情系天山 韵动巴州’纪念封、纪念邮票、笔记本、书签、雨伞、胸针、充电宝等多款文创产品非常好卖。特别是‘壮壮’‘美美’玩偶两款‘新疆十四运’吉祥物成了运动员、裁判员和孩子们的抢购产品。”
  库尔勒市民王柯毅洋说:“吉祥物‘壮壮’‘美美’名字起得比较好,这也是我对孩子的期待。买这个玩偶给她,希望她身体健康,越长越漂亮。我还给她买了笔记本、冰箱贴等纪念品,希望她做好学习笔记,学习越来越好。”
  除了各比赛场地外,库尔勒市聆壹阁文化书店也是运动员和观众抢购文创产品的地方。在尉犁县体育场参加摔跤项目比赛后的运动员张玉清,看到体育场外的文创产品已经所剩无几,就跑到40公里外的聆壹阁文化书店选购。随后,他购买了“情系天山 韵动巴州”纪念封、纪念邮票。“我每次参加比赛,都会买与比赛有关的文创产品。我这次买的纪念封和邮票也能留给我更多关于本次比赛的记忆。”张玉清说。
  聆壹阁文化书店店面主管王敏说,首日封和邮票是线上团体订购最多的产品,各地的参赛运动员和游客市民也会在线下购买。最受儿童喜欢的产品是吉祥物玩偶,年轻人则更青睐新潮电子系列等产品。
  新疆昌吉学院客座教授张岩认为,“新疆十四运”是自治区级运动会,参加或者观看以及对此关注的人士,希望通过购买文创产品、运动会门票等,留下纪念物作为精神层次的享受,因此依托大型节会设计的文创产品会受到参与者或者观众的喜爱。在设计文创产品时,需要紧贴大型节庆活动主题,融入举办地的标志物、文化等特征,让市民游客对文创产品彰显的文化有认同感,文创产品销售量就自然不会少。
  黄丽萍说:“这些文创产品围绕‘新疆十四运’主题‘情系天山 韵动巴州’进行设计,其中的韵动一词谐音为运动,蕴含了巴州特有的丝路山水之韵、健儿活力之韵。吉祥物‘壮壮’‘美美’以驰名中外的‘库尔勒香梨’为创意原型,体现了‘丝路山水 壮美巴州’主题,让市民游客在运动会期间通过文创产品感受了本地文化,沉浸式体验巴州特色,感受巴州魅力。”(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