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凝聚旅游兴疆共识 提振复苏发展信心
发布时间:2022-06-30 11:44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2-06-30
  伊犁河谷树木葱茏,数万亩薰衣草花海盛放,芬芳拂面……6月是新疆最美的季节,各景区景点游客络绎不绝,欢声笑语不绝于耳。
  6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在伊宁市召开。这是夏日的盛会,却更像是一次春天的出发。
  “构建‘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旅游发展格局,将新疆打造成为重要旅游目的地。”会场内,参会代表认真聆听大会发言,深入思考会议提出的促进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会上着重提出的“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旅游发展格局是指,重点开发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发展轴线,健全完善乌鲁木齐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核心枢纽功能,着力打造环塔里木民族风情旅游圈和环准噶尔历史人文旅游圈,积极发展天山、昆仑山北坡、阿尔泰山南麓三大生态旅游廊道,加快推进伊宁、喀什、哈密、库尔勒门户型旅游城市建设,不断强化重点旅游城市的节点功能。
  阿克苏地区位于“一轴”“两圈”“三廊道”重合区域,域内的托木尔峰是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的组成部分,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克孜尔千佛洞是世界文化遗产——“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的3个遗产点。
  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骆娟说:“旅发大会的召开提振了我们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天山托木尔景区争创5A级旅游景区,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发展,提升‘丝路古龟兹 神奇阿克苏’品牌热度,建设区域性文旅中心。”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以下简称“伊犁州”)首府城市伊宁作为“四门户”之一,是伊犁州8县3市的重要旅游中转城市,也是天山生态旅游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将继续推动文旅融合,加快体制机制改革,系统谋划伊犁州旅游高质量发展。除了区域内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区巩固升级之外,我们还将积极推动伊犁老城景区创建5A级旅游景区,充分利用世界自然遗产——新疆天山的喀拉峻、库尔德宁等景点打造龙头景区,建设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伊犁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春明说。
  “各地旅游品牌景区景点是支撑‘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旅游发展格局的基本元素。”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表示,此次大会释放了很多利好信息,有力提振了发展信心。下一步,要加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推进服务设施提升,重视人才培训,强化景区品牌建设,串连旅游景区景点,打造一条条精品旅游线路。
  5A级旅游景区那拉提是伊犁州龙头景区。“旅发大会的举办,让我们更加坚信,要做好产品供给,支持伊犁州成为天山生态旅游廊道上的明珠。”那拉提旅游风景区管委会主任史宁说,晚饭后到晚上睡觉前,是“旅游黄金3小时”。目前,那拉提已经推出夜市、演艺等夜间文旅项目。未来将围绕冰雪旅游,推出冬季民俗旅游、温泉康养等冬季高质量产品。
  交通是连接客源地、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纽带。“我们连续4年推出‘房车上的新疆’活动,今年将结合丝绸之路古道、G219、S101、独库公路等风景道,开展重走玄奘之路、穿越昆仑之路等活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张晓宇介绍。
  旅发大会期间,还配套举办了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第27期精品项目交流对接活动暨新疆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融资促进活动。其间,5位业内资深人士从康养旅游、冰雪旅游、葡萄酒旅游等方面进行了主旨演讲;一些文旅企业有关负责人针对沙雅县丝路古镇、库木塔格沙漠、青格里狼山等项目提出建议;14个项目完成签约,签约金额达143.7亿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徐锐军表示,下一步,将以旅发大会召开为契机,加快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旅游民宿、旅游标识标牌、加油站、通信基站、停车场建设;推动沙漠旅游、工业旅游、酒庄旅游、研学旅游、民俗旅游、边境旅游、红色旅游主题线路产品开发;推进“旅游+工业”“旅游+气象”“旅游+交通”“旅游+智慧”“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文博”等融合发展;推进全区滑雪场建设,加快旅游精品品牌建设,推出一批精品旅游线路,努力构造成“一轴、一核、两圈、三廊道、四门户、多节点”旅游发展格局。
  会场内,代表们纷纷讨论着各地旅游发展的目标和思路。走出会场,天空晴朗,阳光明媚,与会代表们又脚步匆匆,急切地想要把发展信心带回去,将实干强音带回去,将利好政策带回去。(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