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助力莎车县阿瓦提镇建设“雕塑小镇”
发布时间:2022-06-17 10:42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2-06-17

  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派驻第一书记的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瓦提镇墩买里村等6个驻村点,村落出入口处、村主要巷道沿途、村镇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城镇广场等显著位置,矗立着33件大中型雕塑,作品造型新颖、栩栩如生,成为村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驻喀什地区莎车县阿瓦提镇各村工作队总领队、萨格达克库木村第一书记段玉明说,这些雕塑作品是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美丽乡村·艺术营造”新疆莎车县阿瓦提镇公共艺术创作营开营期间创作出来的,为期20天的时间里,由艺术家和当地村民共同创作了23件雕塑作品,10件由艺术家赠送。同时,还创作出彩塑、泥塑等文创作品200余件。

  雕塑作品《向阳花》的花瓣原地取材于废旧木板,花盘由一个个木料有序排列,摆在村民文化广场上。参与这部作品创作的有5位当地村民,其中,图尔逊·纳尤普是阿瓦提镇巴扎村的木匠,经常给农村家庭装修,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机会进行艺术改进和提升。

  雕塑作品《耕之花》采用废弃的20余个坎土曼(当地农业工具)、80多个铁锨作为花瓣,经焊接而成的两朵“花”形象逼真。雕塑艺术家王旭广说:“我和3位当地村民共同创作,他们非常用心学习,提出自己的想法,最后创作出了这样一件雕塑作品。”

  王衷民是抓饭直播工艺美术家学会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他带领当地村民用村里易找到的泥土作为原料进行创作。周边的村民非常好奇地到创作营参观,其中,有一家三代5个人令他印象很深。“看到我们制作泥塑,他们便让孩子过来学习制作雕塑。”王衷民说。

  创作营开营期间,新疆雕塑家学会向阿瓦提镇赠送了10件大中型雕塑作品,其中有纯白色的以牛、马为造型的雕塑。“这带动了当地村民的再创作。比如在牛雕塑上涂抹京剧脸谱,命名为‘国粹牛’,为毛驴雕塑身上绘制了各种树叶,十分的美观。”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此次创作营活动总策划白钢表示。

  莎车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曹晓康表示,要让公共艺术惠及更多农民,农村有很多潜在的人才,他们缺少提升自己的渠道。将此次雕塑创作营引入阿瓦提镇,为当地村民提供学习机会,把农村作为公共艺术雕塑作品创作基地,带动农民参与雕塑创作,从而生产出更多的雕塑作品和文创作品,进一步把阿瓦提镇打造成为雕塑小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旭国在创作营结营仪式上说,这次活动是一次高水平、接地气、惠民生、聚民心的公共文化艺术活动,用文化艺术讲好新疆故事、见证时代发展,为乡村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氛围,让乡村更加美丽,也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人民群众自觉投身乡村文化振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果,形成了典型经验。(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