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文旅战疫不松懈 “充电”工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8-27 10:36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8-27

  七月中旬,面对疫情出现反复的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系统迅速行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开启云端培训,举办一系列线上文旅活动,推出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为宅在家中的各族群众带去丰富的精神食粮,为助力文旅行业复苏发挥积极作用。

  当好居民“勤务兵”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干部魏茜7月底加入志愿者服务团队后,每天7点起床,8点准时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魏茜负责位于乌鲁木齐天山区东泉路的清泉小区2个单元36户居民的生活用品购买、防疫药品发放和生活垃圾回收等工作,并配合社区完成卫生消杀、安全巡查、维持秩序等,一般到凌晨2点才能休息。

  7月24日,清泉小区突然发生电力故障。魏茜负责的24号楼是一栋18层的小高层,停电后电梯无法正常使用,她只能爬楼梯开展工作,一天下来,共往返40多趟。到晚上,魏茜的防护服完全被汗水浸湿,衣服已贴在了身上。

  “我是年轻人,辛苦点没关系,只要能服务好居民就值了,我愿意当好居民的‘勤务兵’。”魏茜说。

  像魏茜一样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的,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及厅直属单位的职工中不在少数。他们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协助社区做好配送生活物资、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

  厅直属单位干部沃利君是自治区图书馆家属院的一名志愿者。家属院楼体老旧,楼内没有电梯,且居住的大部分是老年人。沃利君每天需要在198节台阶上爬上爬下,为每家每户送物资上门,大家都亲切地称她“社区跑腿王”。

  截至目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参与志愿服务的干部职工达97人,分别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沙依巴克区、米东区等片区55个社区开展工作。此外,各地旅行社、景区、酒店的从业人员也主动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线上活动受欢迎

  “是你,艰难地推开亲人紧紧不放的双手,疫情袭来,你冲向一线……”歌曲《致敬,白衣战士》一经“新疆是个好地方”等平台发布,便深受大众喜爱。这首歌的创作者是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的歌手徐乐。

  “危难之时,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逆行者’驰援乌鲁木齐,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看到此情此景,我便产生了创作灵感。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通过音乐为乌鲁木齐加油,为白衣战士加油。”徐乐说。

  7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馆开展“新疆全民艺术普及舞蹈慕课”活动。当天通过“新疆是个好地方”平台推出11期“新疆维吾尔族舞蹈慕课”课程。“课程以视频形式将维吾尔族舞蹈基本动作和技巧进行展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居家生活。”新疆文化馆研究员阿孜古丽·吐拉说。

  新疆疫情出现反复期间,自治区文旅系统艺术家们以文载道、以声传情、以舞达意,创作出一批具有精神高度、情感温度、思想深度的文艺作品,展现了新疆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自治区文旅系统已推出《乌鲁木齐》《致敬白衣天使》等7首歌曲和1部杂技。

  此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联合新疆图书馆、文化馆、艺术剧院、画院和文物等部门,开展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新疆艺术小课堂、脱贫攻坚美术展、文物新疆等活动,让网友丰富居家生活、提升文艺素养;推出“闭馆不闭网,畅想云阅读”服务,读者通过网络平台免费阅读各类书籍,累计阅读量达510余万次;线上举办《奋进·决胜——新疆画院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分8期展出80余幅作品;举办“涵养党风政风、传承优良家风、制止餐饮浪费”云诵读挑战赛活动,为人们居家抗疫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蓄力储能再启航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十分注重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云端培训提升从业人员工作能力和素质,积极探索教育培训新途径,创新培训载体,通过全国文化和旅游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平台,采取非脱产远程教育、班级化管理的形式,开展网上系列培训教育。8月以来,已累计培训全疆从事艺术、文物文博、群众文化、图书资料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及厅系统干部职工近2500人,取得了较好效果。

  各地文旅部门也纷纷通过线上平台加大对“云游”的宣传力度,推出“云游八卦城”“云游龟兹”等线上旅游宣传图片和视频。

  库车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祝鹏介绍,库车县融媒体中心开设“网聚”库车、“云游龟兹”等栏目,采取每日一景及每日一项活动的方式,通过视频、图片和文字解说形式展现库车市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绚烂厚重的龟兹文化,让全国游客足不出户体验云游乐趣。

  与此同时,新疆各地文旅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那拉提景区独库公路沿线旅游服务区、阿勒泰市儿童乐园、库车市苏巴什故城文物保护、和田地区新藏公路自驾游营地等项目有序推进。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侯汉敏说,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做好线上文化旅游服务工作,抓好防疫文艺作品创作,开展“云阅读”“云培训”等活动,确保工作不停、业务不断,加强“充电”和“补钙”。通过学习强国等平台,提升文旅系统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并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推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上来。(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