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法庭“进”景区 快速解“游”愁
发布时间:2020-06-03 15:49 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旅游报 2020-06-03
  “游客在旅游景点发生意外摔伤,责任由谁承担”“在旅游景区内,游客随身物品丢失,景区有无责任”……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人民法院驻丝绸之路湿地公园巡回法庭的5名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主动为景区工作人员、商户、游客等提供司法服务。
  近日,莎车县人民法院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在丝绸之路湿地公园揭牌。近期,新疆各地纷纷在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或景区巡回法庭),通过“110”服务模式(报案即处理模式),全天候开展司法服务。随着新疆旅游旺季到来,旅游巡回法庭的工作人员开始忙碌起来,用实际行动护航新疆旅游业健康发展。
  旅游法庭应运而生
  今年4月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1+N”系列措施,其中,要求各地人民法院年内在全部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
  4月以来,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法院在火焰山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鄯善县人民法院在库木塔格沙漠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伊犁州伊宁市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六星街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分别挂牌组建办公点;霍城县人民法院在中华福寿山景区成立旅游巡回法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永江说,目前,服务旅游业发展已经成为新疆各级法院的重要工作内容。法庭进景区,将实现现场服务游客、现场办理案件及现场宣讲法律法规。各地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将更好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与司法、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联动协调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游客满意度,进一步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完善机制化解纠纷
  早在2017年7月,新疆首个旅游巡回法庭——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便在世界魔鬼城景区设立。
  每年旅游旺季,乌尔禾区人民法院都会安排3至5人在该巡回法庭轮流值班,现场协调解决游客、商户、景区之间的各类纠纷。同时,该法庭还加强与区司法、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动,建立旅游纠纷调解对接机制,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乌尔禾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于诗扬说,设立旅游巡回法庭,现场处理景区内的案件,及时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杜绝了各类旅游乱象,助力了“旅游+”融合发展,为后续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提供了样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巡回法庭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立案手续简化,实现速审速裁,案结事了。旅游巡回法庭主要审理旅游过程中发生的财产纠纷以及在旅游期间发生的住宿、餐饮、交通等相关矛盾纠纷。复杂旅游纠纷则由旅游巡回法庭、警务站、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等协作配合解决。
  伊犁州霍城县人民法院近日在中华福寿山景区挂牌成立的旅游巡回法庭,是该县境内首个旅游巡回法庭。2017年,该法院曾设立过“福寿山景区纠纷巡回审判点”,为旅游纠纷案件当事人提供集成式、一站式司法便民服务。
  霍城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原来的审判点主要设在旅游旺季,此次升级为“旅游巡回法庭”,为游客提供长期服务,可快速立案、快速审案、快速执行,具有执法灵活简便等特点,有利于进一步拓展诉讼服务渠道,同时为景区提供法律宣传等。
  提升效率优化服务
  近期,阿勒泰地区加大对旅游业的扶持,推出“迎客游阿”十项优惠措施以及“家乡人游家乡”等活动,各景区游客量明显增加。从喀纳斯到可可托海,从桦林公园到草原石城,景区秩序井然,游客放心游览。这其中,各旅游巡回法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4月21日,哈巴河县人民法院在4A级景区白桦林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开启了便捷快速服务旅游业的司法新模式。“旅游纠纷涉及面广。成立旅游巡回法庭,目的是快速高效化解纠纷,让游客在阿勒泰游得放心、游得安心。”哈巴河县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法官沙丽塔娜提说。
  伊宁市六星街历史文化街区是美食汇集地,吸引诸多游客到此品尝美食、逛特色街区。伊宁市人民法院在六星街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法院还在喀赞其旅游区设立了服务点。这两个区域游客较多,通过现场执法及裁审案件,可以有效减少不文明旅游现象,进一步提升游客满意度和伊宁市旅游形象。”该法庭工作人员说。
  如今,各旅游巡回法庭还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丰富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的法律知识,提升游客维权意识,增强旅游经营者法治观念,促进旅行社规范化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来,新疆5A级景区所在地的基层法院将设立旅游维权合议庭,审理旅游类纠纷案件。通过推行司法服务新模式,提升景区品质和游客体验,助力打造“新疆是个好地方”亮丽名片。
  “目前,全疆已启动‘微笑新疆’行动,并在文旅行业推行‘微笑服务’。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有助于景区服务质量提升,进而给游客创造放心、安全、温馨的旅游环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王思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