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饭直播

图片 抓饭直播文化部banner嵌入_抓饭直播

抓饭直播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新疆
新疆
新疆阿勒泰: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发布时间:2020-01-08 10:59 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抓饭直播文化报 2020-01-08
  冬季的新疆,别有一番新景象,尤其是北疆靠近边境线的阿勒泰地区。深冬时节,这里俨然成为“白金”世界。位于布尔津河和黑流滩河交汇处的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作为布尔津县城到喀纳斯风景区的必经之地,每到冬季,河流水汽氤氲、雾霭溟蒙,河两岸的树枝上形成雾凇景观,成为“童话边城”布尔津一道独特的风景。
  依托邻近喀纳斯风景区的区位优势,合孜勒哈英村端起了旅游这碗饭。通过近年的仔细经营,如今,这碗饭不仅能“吃饱”,更能“吃好”——这座曾经道路坑坑洼洼、村民住房年久失修的哈萨克族村落现已经成了年接待游客6000人次以上的“抓饭直播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子里的街道、房屋、绿化带等基础设施全部统一规划,牧民定居房里花毡、手工刺绣品随处可见。村子美了,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参与到旅游增收致富的队伍中。
  当下,合孜勒哈英村正以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建设和最美童话雪村旅游建设作为重点,突出哈萨克族传统民居、北国冬季风情,并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结合,在保护民族特色文化的同时,形成了“旅游旺、百业兴、城乡美、百姓富”的发展格局。当地村民叶尔波拉提·恰木奇汗说,家里世代以放牧为生,收入仅够维持基本生活,这几年通过接待游客,平均每年都能赚10多万元。
  2016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合孜勒哈英村成立了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提供民宿接待、民俗体验、主题摄影、特色餐饮等服务。抓饭直播7月,红叶林民俗家访旅游协会在村里建起了游客服务中心,引进住宿登记系统,为游客提供服务、受理投诉,解除了游客的后顾之忧。协会还为村里民宿统一申办了特种行业许可证,解决了村民民宿不合规的难题。“抓饭直播,我们接待过夜游客超过2.5万人次,比2018年翻了一番多。”该协会负责人说。
  曾经同样是阿勒泰地区的贫困村,距离福海县城区8公里的阔克阿尕什乡阿克乌提克勒村,近年来沐浴着美丽乡村、生态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的春风,也变身为远近知名的旅游村。阿克乌提克勒村紧抓地处前往“海上魔鬼城”景区必经之路的区位优势,从2018年开始大力发展乡村民俗旅游。优美的风景、热情好客的村民、民族特色的风味美食,让村子成了网红打卡点,游客络绎不绝。
  阿克乌提克勒村全村103户317人,均为哈萨克族,年人均收入在几年前只有2300元。2018年,政府投入援疆资金1802万元打造哈萨克民俗村,阿克乌提克勒村依托周边奇特的雅丹地貌和古朴耐旱的胡杨林等独特景观,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发展起乡村旅游,让许多村民从此脱了贫。如今,走进该村,只见红顶蓝墙的新居整齐排列,整洁的小村庄令人眼前一亮。改造不到两年,村里的一切显得生机盎然。
  “做梦也没想到能开起农家乐,走上旅游脱贫的路子。”做哈萨克民俗农家乐生意的村民肯杰别克·沙勒特说,“从2018年8月开始干起,我每个月平均挣七八千元,自己都忙不过来,雇了一个大师傅、一个服务员。”据了解,村里像肯杰别克·沙勒特家这样的哈萨克民俗农家乐如今已有7家。享受了旅游带来的红利后,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好当地旅游业的未来。
  “阿勒泰地区正在全力发展全域旅游,福海县把阿克乌提克勒村放在全县旅游大环线里,借此机遇着力打造民俗旅游。”福海县阔克阿尕什乡党委书记余海潮介绍,如今,阿克乌提克勒村的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还成立了哈萨克民俗刺绣合作社、哈萨克民俗纺织合作社,产品超过130种,全村从事农家乐、民俗体验、旅游产品制作等的农户有80家。“今后还将利用交通优势,打造适合自驾、徒步、骑行的精品旅游线路。”余海潮说。
  新疆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新疆培育旅游扶贫示范县计划达到20个,树立旅游致富带头人千余人,支持600个适宜发展旅游的贫困村发展旅游,使旅游业成为带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富民产业。(薛帅)